頻咳嗽呼吸不順 原來是皮肌炎作祟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9日電)台中一名62歲男性日前因吞嚥困難、頻頻咳嗽且呼吸不順,到醫院急診,發現是皮肌炎作祟,治療後才改善症狀。醫師提醒,皮肌炎患者應定期檢查,避免併發症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蔣偉文今天受訪表示,患者到急診時,不斷咳嗽、肺部痰音很重,因患者自述有皮肌炎病史,初步判斷病患是因皮肌炎引起的肌肉無力、咳嗽能力變差沒辦法咳痰,導致呼吸不暢順。

醫護人員為患者使用氣管擴張劑使氣管擴張後,再幫患者拍痰將痰咳出,並使用類固醇靜脈注射等緊急處置,不只緩和患者的吞嚥困難、呼吸變得暢順,其他症狀也都獲得改善。

蔣偉文指出,皮肌炎是一種以皮膚及肌肉發炎為主的慢性疾病,初期會有皮膚紅疹,肌肉無力疼痛的症狀,不少人都誤以為只是過度勞累或五十肩,沒有意識到可能是皮肌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皮肌炎的病因不明,發生率為百萬分之五,男女比例大約為1比2,常見於40到60歲的成人及5到15歲的小孩。目前皮肌炎無法完全根治,治療目標以減緩疾病發展速度,預防肌肉萎縮、關節攣縮為主。

蔣偉文提醒,台灣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的比例高達20%,其中以合併鼻咽癌的患者最多。若本身是皮肌炎的患者,建議應定期做各部位的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提高治癒機會。10610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