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機構:未來10年 人工智慧將助推全球GDP增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經濟參考報》統計國內外 20 家權威機構預測資料顯示,未來 10 年 (至 2030 年),人工智慧 (AI) 將助推全球生產總值增長 12% 左右,近 10 兆美元。到 2030 年,近 50% 的經濟增長是來自人工智慧激發的消費需求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賽迪研究院預計,2018 年,全球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將達到 2697.3 億元 (美元,下同),增長率達到 17%。更多機構資料顯示,最近 5 年,全球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年均增長率達到 15%。2016 年末,中國人工智慧市場規模還不足 300 億元,預計到 2018 年,這一市場規模有望突破 380 億元,複合增長率為 26.3%。

VentureSCAnner 的統計顯示,截至 2016 年,全球共有近 1000 家人工智慧公司,美國以 502 家位列第 1。目前包括 Google(GOOG-US) 等國際科技巨頭紛紛進入人工智慧領域。

高盛、中國中金公司等機構分析師也表示,到 2030 年,多於一半的增長將歸功於勞動生產力的提升,其他則主要來自於人工智慧激發的消費需求增長。

多家機構表示,總體上看,世界各國都將受益於人工智慧,實現經濟大幅增長。從目前到 2030 年,將使全球 GDP 增長 12% 左右,近 10 兆美元。北美與歐洲將是此輪智慧革命的最大受益者,發展中國家 (特別是拉美和非洲) 由於人工智慧技術的採用率預期較低,因此人工智慧將會促使他們的經濟適度發展。

國際知名機構普華永道的報告指出,人工智慧將提振全球經濟,以量化來看,從目前到 2030 年,人工智慧將促使全球生產總值增長 14%,這意味著至 2030 年人工智慧將為世界經濟貢獻 15.7 兆美元。而另外多家國際機構預測的平均值是,未來 10 年,人工智慧將促使全球生產總值增長 12% 左右。

普華永道專家說,從地域分佈來看,中國和北美有望成為人工智慧最大受益者,總獲益相當於 10.7 兆美元,佔據全球增長比例的近 70%。在人工智慧發展初期,由於技術成熟度較高,北美的生產力增長速度將高於中國。但 10 年後,中國完成相對緩慢的技術和專業知識積累,將開始趕超北美。

普華永道「人工智慧影響指數」顯示,由於人工智慧將提高生產力和產品價值,並推動消費增長,零售業、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將是最大受益行業。

埃森哲預期,作為全新的生產要素,人工智慧有潛力將 2035 年的中國經濟總增加值提升 7.1 兆美元。報告還發現,得益於人工智慧幫助員工更有效地利用時間,到 2035 年,人工智慧有望推動中國勞動生產率提高 27%。

埃森哲大中華區主席莊泉娘 (Chuan Neo Chong) 表示,中國已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了巨大進展。當然,和任何推動變革的技術一樣,我們應當正視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挑戰和風險。各利益相關方應當在智力、技術、政治、道德和社會等各方面做好準備,迎接人工智慧引領的未來。

人工智慧正在描繪一個巨大的未來市場,人工智慧將催生數個千億美元甚至兆美元規模的產業。以金融行業為例,據高盛公司估計,到 2025 年,人工智慧可通過節省成本和帶來新盈利機會創造大約每年 340 億至 430 億美元的價值。

有關機構關於全球對人工智慧投資金額的資料顯示,2016 年為 42.5 億美元,近 5 年的年均增長率達到 50.11%。從人工智慧企業的合併收購和 IPO 的數量來看,從 2012 年的僅僅 2 項上升到 2016 年的 68 項,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風投也從 2012 年的 5.89 億美元猛增至 2016 年的 50 多億美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