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各種金融泡沫 分析師:資金可望重返股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過去 1 年多以來,中國政府狂打資產泡沫,從房地產、海外投資到影子銀行,都是打壓的目標。但其實政府還是給資金留了一個去處,就是股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部分分析師認為,在種種受歡迎的投資管道都被限制之後,將促使海量資金最終重返股市。

中國股市在 2015 年由高點下落,近期雖然緩步上升,上證指數穩在 3300 點之上,達到監管人士「慢牛」的期待,但是市場的成交量卻未見太多成長。摩根士丹利估計,隨著政府清理金融體系,資金會逐步進入股市,在截至 2019 年底的兩年半之內,中國股市的規模,將升至 11 兆人民幣 (1.7 兆美元)。

對中國來說,股市復甦,可以減少經濟對債務的依賴。當然,這可能也會使得投機風潮再起,但基於股市的基本面更好,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改善,政府去槓桿也取得成效,對泡沫的憂慮可望減輕。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由於經濟基本面改善、估值更合理,而全球也處在低波動的環境,因此股市有一個最理想的修復環境。

中國股市離2015年高點仍有距離(圖表取自彭博)
中國股市離 2015 年高點仍有距離(圖表取自彭博)
洪灝之前預測到 2015 年是當時股市高點,他認為,前一次熱潮距現在僅 2 年多一些時間,因此要再次的瘋狂,可能還太早。現在注意力宜轉到獲利及體質好的公司,經濟已經平穩,應該看成長的前景。

先前股市表現不佳的期間,眾多的中國財富轉向各種資產,包括海外投資及比特幣,在過去 1 年多以來,都受到政府的無情打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周日則對公司發債提出警告,並表示不會放鬆這個部分。

中國總理習近平周三在十九大演說,重申中國將繼續金融監管,防範系統性風險。對於房產,再度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種種跡象,讓各式資金在沒有更好出路下,可望回流股市。洪灝認為,中國在岸及離岸市場的股價有望繼續上漲,買盤還將擴大至小型股。

Rhodium Group LLC. 中國市場研究主管 Logan Wright 認為,在眾多金融去槓桿行動下,股市是少數可以真正大量吸引資金的管道。Richard Xu 領導的分析團隊則認為,公司獲利的回升,以及儲蓄率仍高,會支持資金流入質優股票,這將是持續而漸進的過程,而不像 2015 年般瘋狂。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