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美國股災、血染華爾街 你還記得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fx168 財經今 (19) 日報導,30 年前的今天,華爾街遭遇了史上最大的崩盤,1987 年 10 月 19 日,周一,道瓊工業指數重挫 508 點,跌幅 22.6%,創下歷史上最大的單日百分比跌幅,也引發了全球股市拋售狂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騰訊證券援引美國財經網站 MarketWatch 報導,對於華爾街人士而言,10 月 19 日就是美國 87 年股災爆發 30 周年祭。市場是否會再度上演類似慘劇,這成為一些市場人士關心的話題。

綜合 fx168、騰訊財經指出, 1987 年 10 月 19 日被金融界稱為黑色星期一 (Black Monday),這是美國股市歷史上最災難性的一天。隔日美國報紙,更是各種讓投資人心在淌血的標題,像是黑色大屠殺、血染華爾街。 《紐約時報》稱其為「華爾街歷史上最糟糕的日子」。以當前的市場水準來看,那種程度的崩跌意味著道指將跌逾 5200 點。

fx168 財經報導指出,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在 1987 年 10 月 19 日到 1987 年 10 月 26 日的這 8 天,全球股市狂跌損失的財富高達 2 兆美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直接以及間接損失總和 3380 兆美元的 5.92 倍。美林證券經濟學家瓦赫特爾更因此將當年 10 月 19 日、10 月 26 日股市暴跌稱為「失控的大屠殺。」

然而,黑色星期一可能重演嗎?

路透社指出,依照現代交易技術、交易所運營方式和投資者基金管理方式改變,應會阻止 1987 年的崩盤再度發生;不過,部分交易員卻沒有十足的把握,主要原因為,道瓊工業指數來到了泡沫風險較高的 23000 點以及高速自動化交易的出現。

美股道瓊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美股道瓊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紐約 Empire Executions Inc 總裁 Peter Costa 說,讓人擔憂的事情是,「目前市場沒面臨過黑色星期一同等的危險,因此市場如何演繹完全為未知數」;而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 CEO Larry Fink 在上周五的報告中指出,「金融市場的確正忽視潛在的風險,現在的金融系統面臨的風險程度堪比 2007 年,假如發生全球性重大事件,市場恐將面臨大幅修正,」儘管他對該事件並沒有做出任和的預測。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