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港務物流公司案流產 市庫無損失

▲市政府原編列2,500萬元投資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這項投資案最後流產,引發議員關心取消投資案原因。(圖/記者孫詩蘋攝 , 2017.10.19)
▲市政府原編列2,500萬元投資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這項投資案最後流產,引發議員關心取消投資案原因。(圖/記者孫詩蘋攝 , 2017.10.19)

記者孫詩蘋、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原編列2,500萬元投資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由於該公司增資過程不順利,經審慎評估後,市府決定取消投資案。市長林佳龍表示,根據港務公司提供的損益預估表,投資其實是會賺錢的,但因該公司增資過程不順利,市府撤回投資,未撥付投資金額,市庫亦無損失;市府將另建構與港務公司的合作平台,並由市府主導,持續推動「市港合作」,促進地方繁榮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今(19)日召開定期會,由財政局長林顯傾進行「台中港務公司投資專案報告」,市議員張瀞分、李榮鴻、楊正中、陳政顯、張廖乃綸、蘇慶雲、賴義鍠、邱素貞、范淞育、劉士州等人均關心市府取消投資案的原因。

國民黨議員表示,市長林佳龍104年與台灣港務公司台中分公司簽約,宣布對台灣港務公司與三家民間公司合資成立的「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投資2500萬元,當時預算未審就先簽約,副市長張光瑤還在議會公開保證一定會賺,否則負政治責任,要求市長林佳龍處理。對此林佳龍表示,根據台灣港務公司提供的損益預估表,其實這項投資是會賺錢,目前這家公司已經成立,但後來因為增資不順利,因此市府撤回投資,沒有撥付投資金額,市庫也沒有損失。

財政局林局長說明,台灣港務公司於103年10月16日與三家民間公司合資成立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市府原評估若與台灣港務公司共同出資投資物流事業,形成合作平台,將帶動中部地區物流產業發展,讓台中港區更繁榮,市府每年獲配港務公司盈餘數,也將更多。因此,市府於104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決定編列2,500萬元投資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並送市議會審議通過。市府未來將更審慎擬定相關投資計畫與效益評估,全力帶動台中港經濟發展。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未來的發展關鍵就是市港合作,現在就是缺少一平台,因此市府現正積極推動台中港2.0政策,與港務公司共同投資,未來捷運到港區,市府也將掌握周邊土地行政權,像三井不動產outlet進駐,就是市府的投資策略,未來會持續由市府主導市港合作,帶動台中市下一個30年重大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