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國際看中國第三季GDP的3大亮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統計局今 (19) 日公布第三季 GDP,中國證券網報導,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和工銀國際高級經濟學家錢智俊認為,數據表明,中國經濟的周期演變正式開啟,漸次步入「短周期回落 + 長周期企穩 + 超長周期崛起」的新狀態。 他們並指出,中國經濟 2017 年增速將達到 6.9%,然後在 2018 年夯實基底,並於 2019 年逐步開啟長周期的觸底反彈。由於長周期築底有望穩健支撐人民幣基本面,至今年年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預計將穩定在 6.60-6.70 的區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據報導,工銀國際分析,第三季度數據表明,在短周期回落之中,結構性的新亮點正在顯現。

其一,結構調整加快。前三季度,第三產業增速達到 7.8%,領先第二產業 1.5 個百分點,領先優勢較 1 至 6 月擴大 0.2 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 8.3%,增速與上半年持平,保持較快增長。

其二,消費升級提速。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達到 64.5%,較去年同期提升 2.8 個百分點。

其三,生產效率攀升。前三季度,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年增率下降 3.8%。今年 1 至 8 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人民幣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比去年同期減少 0.12 元人民幣。

由此可知,前三季度的供給側改革已經初見成效,改革紅利正逐步釋放,加上上半年超預期反彈所修復的企業盈利,將有力支持中國經濟的長周期企穩。

工銀國際表示,隨著周期的演變,中國經濟的 「 減速增質 」 步入白熱化階段,結構性的新亮點正在湧現,合理的政策也有望平衡多重政策目標,加速中國經濟的長周期築底。

而和訊網則報導,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2017 年第三季度,較同期增長 6.8% 符合「經濟前高後低」的判斷。

他說有 2 個原因,第一、由於房地產 + 出口動能對經濟拉動作用高點可能漸漸顯著;第二、環保限產的再一次加馬,有可能進一步壓制供給側改革相關行業的增加值,從而拖累 2017 年下半年工業增加值增速。

至於人行貨幣政策,鄧海清認為,在央行貨幣政策「不鬆不緊」為主基調的情況下,隨著經濟增速的回落,貨幣政策存在邊際放鬆的可能性。2017 年一、二季度 GDP 年增率為 6.9%,央行季度例會表態 「 經濟總體平穩 」 ,而近期三季度例會央行表態 「 經濟穩中向好 」 ,這與人行行長周小川的 7.0% 論一致,結果三季度 GDP 年增 6.8%,這表明人行對於經濟形勢判斷需要修正,貨幣政策態度也需要有所變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