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台灣從匯率操縱觀察除名 誰是最大受惠者?

▲央行總裁彭淮南25日退休,他22日出席最後一次行政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會上對彭淮南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NOWnews 資料照/合成圖)
▲央行總裁彭淮南25日退休,他22日出席最後一次行政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會上對彭淮南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NOWnews 資料照/合成圖)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從美國的「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除名,行政院賴清德稱讚這是非常不簡單的成就,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則不敢居功,但由於他已表態明(2018)年2月任期屆滿不再續任,這可說是彭淮南卸任前送給自己及台灣最好的禮物,在剩下來的任期,彭淮南也可以鬆口氣。不過,對於台灣出口廠商來說,可別高興太早,以為新台幣要反轉走貶了,反而要正視匯率風險,不能再像過去依靠央行的匯率保護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對明年的新任央行總裁來說,台灣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除名,看似是送了個大禮,但一般認為壓力與挑戰更大,央行匯率操作上必須更戰戰兢兢,有更多的顧忌,難度也更高,加上明年還有升息壓力,對於新任央行總裁來說,尤其如何守成及開拓新局,恐怕有得傷腦筋。

其實,去年 10 月台灣就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今年4月同樣名列其中,而近日美國財政部再公布最新「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未將任何國家打入匯率操縱國,但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和瑞士仍在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而台灣則因減少外匯市場干預規模,自觀察名單中除名。

其實,當彭淮南在去年9月央行理監事會議上首度鬆口表態「央行總裁是我最後一個公職、也是最後一個任期」,即明年2月這任期屆滿後,外界就預期,在他剩餘任期內,勢必全力維持新台幣的匯率穩定、而非著重在微調利率,尤其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各國都在看他臉色,川普也不樂見強勢美元,也因此,台灣面臨著避免因匯率觸怒美國的挑戰。

也因此,央行今年開始減少過去尾盤「拉一把」或「踹一腳」的逆勢調節動作,新台幣兌美元從 2016 年底的 32.279 元一路狂升,5月下旬更見到2字頭,新台幣升幅一度逾7%,從這也看得出彭淮南確實希望在他任內,台灣可除去「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這個緊箍咒,而彭淮南也真的做到了。

不過,在台灣從美國「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去除後,大家更好奇的是新台幣匯率接下來會怎麼走?央行又會開始逆勢調節了嗎?會為了刺激出口、提振經濟,而讓新台幣貶回去嗎?目前市場多認為,主要還是要看美國總統川普態度及國際熱錢流向,由於目前外資仍持續匯人,短期新台幣應不致有重貶壓力,中長期還有升值壓力。

此外,這次除名也不代表台灣不會再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新台幣匯率未來勢必更趨向市場化,央行無法毫無顧忌的在匯市呼風喚雨,因此,匯銀人士認為,國內廠商不能再依靠央行的匯率保護傘,應正視匯率風險,做好避險規畫。

至於台灣這次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除名,除了是彭淮南送給自己及台灣最好的禮物,是否也是送給下任央行總裁的一個大禮?雖然不少人認為,至少可以讓繼任者在匯率政策上更容易施展身手,但老實說彭淮南在任近 20 年,又是全球獨一無二的「14A」央行總裁頭銜,這 20 年下來累積的聲望及人民對他的信任度,新任者者除了守成,要開創新局形成自己獨特的施政風格,恐怕每踏一步都會被放大檢視。

不僅如此,明年4月美國也會再公布新的報告,台灣是否會再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對新任總裁也是一大考驗,因此,央行在外匯操作上勢必無法像過去「彭淮南時代」一樣呼風喚雨,加上現在國際金融市場變化很快、震盪幅度加劇,央行在匯率操作上難度勢必更高,而這些都是新任央行總裁上任後所要面臨的第一個考驗。

除了匯率政策難題之外,由於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市場也普遍預期,明年包括歐洲等也將跟進,台灣雖然多數預期,下半年才可能升息,但畢竟升息影響大,包括房貸戶、學貸等利率都會跟著調升,民眾荷包勢必縮水,這也是新任央行總裁上任後無法避免的利率決策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