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兩敗俱傷 加泰逾800企業撤離 西班牙降明年G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加泰隆尼亞要求獨立,令該區和西班牙在經濟上兩敗俱傷。據西班牙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自從加泰隆尼亞 10 月 1 日的獨立公投被宣布違法無效後,已有 800 多家公司因憂慮局勢不穩而把註冊總部遷出加泰,當中包括加泰隆尼亞的銀行、跨國公司及中型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德里中央政府也已把西班牙全國明年經濟增長預測由 2.6%,降至 2.3%。

《星島日報》報導,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人口 750 萬,有自己的語言。經濟智庫「獨立財政責任局」估計,若加泰危機持續,西班牙明年國內生產總值 (GDP) 或因此減少多達 1.2%,相當於 130 億歐元。加泰的經濟生產總值佔全國的 20%,它的製造業是西班牙的重要經濟來源。

加泰傳統產業是紡織,但近來重要性逐漸被化工、食品加工與金屬製造業取代。獨派指馬德里佔其便宜。

根據 2014 年數據,加泰付給西班牙稅務機關的金額,比從馬德里得到的經費支出多 98.9 歐元。假如獨立,西班牙經濟部指加泰會離開歐盟,GDP 將下滑 25% 至 30%,失業率也會增加 1 倍。

不過若干經濟學家認為,新成立的共和國可能留在歐盟,估計加泰的 GDP 短期將維持穩定,長期則增長 7%。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