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成功募資10億美元 並獲谷歌母公司奧援 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Lyft 募集 10 億美元,使其新創市值達 110 億美元,以對手 Uber 提升競爭,並與互聯網巨頭 Alphabet Inc. (GOOG-US) 建立了聯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筆新的資金將幫助 Lyft 在美國擴增市場,在這方面,它雖已自 Uber 拿下不少份額,但仍然落後於對手。Alphabet 旗下的成長型投資機構 CapitalG 負責這次募資,CapitalG 的合夥人 David Lawee 將加入 Lyft 董事會。

這次募資意味著 Alphabet 與 Uber 之間的聯盟關係發生了重大轉變,該公司並有意將 Waymo 自駕技術與 Lyft 的交通網路更緊密地配對。

隨著 Uber 主管流失和內部鬥爭,包括對公司與川普政府間關係的抗議活動,Lyft 在美國獲得不少市占率。Lyft 把握時機向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捐款,並發表了一系列革新的政治聲明。

Lyft 募資 10 億美元      (圖取自官網)
Lyft 募資 10 億美元 (圖取自官網)
《彭博社》稍早報導,Alphabet 正考慮投資 Lyft 10 億美元。這家互聯網巨頭原本是 Uber 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但是它們今年在自駕車技術上發生衝突。

對於 Uber 來說,這筆資金募集是壞消息,Uber 正試圖從軟銀集團公司完成一項重大投資。即使軟銀的交易如期進行,一個資金充足的 Lyft 也是對 Uber 新 CEO Dara Khosrowshahi 的一項打擊。在帳面上,Uber 仍是最有價值的公司,估計市值接近 700 億美元。

在過去幾年中,Uber 和 Lyft 已經透過補貼和其他短期刺激方案爭取市場份額。兩家公司都尋求更多可以超越對手的長期發展手段。新的融資可能會引發補貼大戰,否則可能迎來一個資金充足的新競爭時代。

GV 是另一家專注於風險投資的 Alphabet 投資公司,於 2013 年共同投資 Uber 超過 2.5 億美元。Alphabet 首席法務官 David Drummond 擔任董事會成員。但是,隨著 Uber 開始與 Waymo 的競爭,雙方關係崩潰。Alphabet 指控 Uber 竊取其汽車商業秘密,這個高調宣傳的案件將於 12 月開庭。

技術公司投資於下一代的新創企業已有悠久的歷史。軟銀投資阿里巴巴,微軟投資臉書。這些新創公司成為其行業和國家產業的主導者。在美國,追逐市場霸權地位依然搶手,而 Alphabet 最新的賭注是 Lyft,而軟銀則是 Uber。

Uber 原本有意在 2014 年收購 Lyft。Uber 的高管們私下嘲笑,Lyft 在 2016 年只值 20 億美元。但今年,Lyft 已經拉近了估值和雙方的市占差距。

兩家公司都認為,共乘市場將繼續大幅增長,並通過在美國中心地帶交通運輸結構中,在大城市之外更加滲透市場。Lyft 也在國際上擴張,而 Uber 已經在 70 多個國家開展業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