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股災紀念日 全球市場為何掀起驚滔駭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FX168 財經今 (20) 日報導,87 年股災紀念日之際,全球市場再次突然被陰雲籠罩,市場被香港恒生指數的尾盤「大跳水」、歐元和歐股急跌所震驚,市場風險厭惡情緒飆升,美股也隨之下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恆生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香港恆生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報導指,非但股市一片驚慌,就連外匯市場,也掀起了驚天駭浪,BK 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Kathy Lien 撰文指出,一系列因素將風險情緒轉化為避險情緒,6 個原因讓貨幣出現大幅波動,分別為 (1)、 蘋果削減 iPhone 8 訂單。(2)、中國央行警告過度樂觀。(3)、西班牙採取措施暫停加泰隆尼亞自治。(4)、紐西蘭的意外選舉決定。(5)、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6)、紅利:黑色星期一周年紀念日。

彭博 Paul Jarvis 周四 (19 日) 回憶說,「30 年前的今天全球交易商難以置信地盯著屏幕,股市變成了紅色的海洋 (註: 美股為紅跌綠漲):道瓊指數、標準 500 指數、富時 100 指數、德國 DAX 指數和法國 CAC 40 指數分別下跌 - 23%、-20%、-10%、-9% 和 - 10%。 」

報導指出,30 年後的「黑色星期一」前夕美國和歐洲股市持續不斷上揚。道瓊斯指數周三首次收於 23000 點之上,自 1987 年 10 月 19 日的單次交易中下跌了 23% 以來,已使市場從深淵中恢復了 13 倍以上。

然而全球股市卻在股災紀念日再起波瀾,歐股受到加泰隆尼亞獨立事件,歐元急跌,歐股大跌,歐股全線下挫,歐洲 Stoxx 600 指數一度大跌近 1%,創下 7 周以來最差表現。

港股,經歷數個月平靜,香港恆生指數報跌超過 600 點,創下 2016 年 11 月美國大選日以來最大跌幅;而美股則因蘋果領跌,同樣也表現不佳,而因為市場避險情緒燃起,也讓黃金急彈。

IG 法國首席市場分析師 Alexandre Baradez 指出,恰逢黑色星期一周年紀念日,這是對股市的同步避險舉措,黃金、日元、瑞郎都在上漲。這一次的新聞中沒有明確的觸發因素,而是混合了各種負面因素,包括擔心川普在短期內無法實現減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