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外資報告出爐 台積電股價上看25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積電 (2330-TW) 第 3 季財報出爐,營收為新台幣 2521 億元,較上季成長 17.9%,較 2016 年同期 YoY 的 2604 億元小幅下滑 3.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第 3 季 10 奈米製程出貨量佔整體晶圓銷售金額 10%,16 奈米及 20 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24%。就整體出貨狀況來說,先進製程 (如 28 奈米及更成熟製程) 營收達晶圓銷售額的 57%。台積電股價週五 (20 日) 上午落在每股新台幣 239 元上下。

台積電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台積電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週四 (19 日) 一美系外資發布研究報告,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評級,及 250 元新台幣的目標價。主因台積電營運成本 (OPEX) 比預期更低,導致第 3 季 (3Q17) EPS 較高。

對於 4Q17,該外資預計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季增率 QoQ 為 10%,與台積電估計相同;該外資預計台積電年營收應 YoY 成長為 8.7%,相較與台積電自己認為的 8.8% 低一些。

台積電第四季主要成長將來自於蘋果使用的 10 奈米製程晶片,應會從第三季的營收 10% 成長至接近 20% 營收佔比

該外資也認為台積電第 4 季的 16 奈米 / 12 奈米使用率會因輝達 Nvidia (NVDA-US) 的 Volta GPU 顯示卡與聯發科 (2454-TW) 的 P23 晶片而提升

雖然現任執行長張忠謀將於 8 個月後卸任,但該美系外資對於劉德音與魏哲家擔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感到樂觀。

該外資認為,強勢的 7 奈米市佔、7 奈米以上極紫外光 EUV 製程認證、2020 年將量產的 5 奈米在軌道上、及 28 奈米會因成本節降維持市佔率對於長期台積電股價相當看好。

而接下來科技產業的 5 道關卡 (人工智慧 AI、大數據、5G、擴增實境 / 虛擬實境 AR/VR、自駕車) 台積電都將參與其中,而接班問題解決後,長期看來,台積電的競爭力十足。

台積電股價日線走勢圖
此外,另一間美系外資也在同日發表研究報告,相同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評級,也給予 2018 年底前台積電股價每股 250 元之目標價

對於 4Q17,此一外資預計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季增率 QoQ 為 8%,較台積電自身預測的少 2%。JPM 認為台積電第 4 季主要成長將來自於蘋果 (AAPL-US),也因 iPhone 8/X 季節性換機,使 2018 年上半年營收預計比預期的好。

該外資指出,台積電 2017 年的資本支出 (CAPEX) 因 7 奈米的產能提升,使原預計的 100 億美元提升至預計的 108 億美元。

而估計高性能運輸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 將帶動台積電 7 奈米產量,台積電至 2018 年底前接到的下線量 (設計圖完成,可量產晶片) 50 筆,相當多

台積電高層也對 7 奈米市場相當看好,除了 HPC 以外,顯示卡 GPU、FPGA、及 ASIC 都應銷量佳。

故該外資認為,HPC 於 2019 年至 2020 年後,將會是台積電於「後手機時代」的主要利潤來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