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派」再當家?Fed理事鮑威爾任主席呼聲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下一屆聯準會 (Fed) 主席人選尚未定案,美國總統川普與每個候選人進行面談,目前呼聲最高的是 Fed 現任理事鮑威爾 (Jerome Powell),債券市場樂開懷,週四 (19 日) 的債券殖利率聞聲下跌,債券殖利率通常都跟隨著 Fed 利率做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可能的 Fed 人選包括現任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現任 Fed 理事鮑威爾 (Jerome Powell)、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泰勒 (John Taylor)、前 Fed 理事沃許 (Kevin Warsh)、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孔恩 (Gary Cohn)。而政治賭盤網站 PredictIt 的數據顯示,Powell 當選呼聲最高。

政治賭盤網站PredictIt的數據顯示Powell最熱門
政治賭盤網站 PredictIt 的數據顯示 Powell 最熱門
根據媒體 Politico 週四下午報導,川普比較中意鮑威爾而不是葉倫,美國財長努欽 (Steven Mnuchin) 比推薦鮑威爾,2 年債券值利率因此下跌至 1.53%,報導前,利率一度達到 1.57%,10 年債權值利率也一度下跌。

美債 2 年期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二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鮑威爾的貨幣政策立場相對溫和,所以 Fed 主席提名名單內,鮑威爾看起來是跟葉倫最像的。身為共和黨的一員,鮑威爾從 2012 年開始就參與 Fed 的理事會,儘管川普在週四也面談了葉倫,但葉倫看似不是最後選項。

傑富瑞 (Jefferies) 的貨幣市場經濟學家 Tom Simons 表示:「我覺得從很多面向來看,他是最好的選項,他很有連貫性,我們也很清楚他的看法。」

跟兩位之前領先者 Taylor 和 Warsh 比起來,Powell 比較沒有這麼「鷹派」,這代表 Powell 對於升息的決策,會比較溫和。另一方面,川普因為金融鬆綁政策,而看中 Warsh,若現在換成 Powell,那可能會較不一樣,他的做風跟現在 Fed 做法較相同,Simons 說:「他不像 Kevin Warsh 這麼崇尚自由放任主義。」

除了葉倫,市場策略家覺得 Powell 一樣不會帶改市場太大震撼,他們都習慣慢步調的升息,當然 Powell 比葉倫更積極一點點,但也差不多。儘管如此,Simons 還是認為 Powell 出線的機率很高,因為感覺選他是個安全答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