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人力需求大 培訓班補缺口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0日電)根據台中市政府的統計,台中市登錄有案的照服員和居服員只有1000多人,遠不及需求,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聯合兩家護理之家辦理培訓班,完成100小時訓練即可上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齡化社會到來,根據台中市政府統計顯示,全市近7萬名長輩有長照需求,但登錄有案的照服員和居服員只有1000多人,長照人力嚴重不足。

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聶玉美今天表示,開辦「結訓即就業式」照顧服務員培訓班,可以滿足市場需要,只要受訓100小時,就能學得一技之長,需要二度就業的婦女,結訓即就業,是最速成的職業訓練。

36歲的鄭雅芳表示,原本從事美容美體工作,因為景氣差,民眾消費意願轉趨保守,業績不佳,加上工時長,無法正常上下班。她看到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是未來產業,兩年前報名參加照服員訓練,結訓後立即投入職場,如今已穩定就業兩年,收入穩定,最重要的是能照顧到家庭。

聶玉美指出,這次的培訓課程,提供創新亮點輔具運用,特別是導入原床沐浴技術指導,能訓練學員針對失能者身體清潔部分,不再侷限床上擦澡服務模式,而是運用攜帶型原床洗澡設備,例如保潔洗浴床,可以滿足失能長輩洗一個舒適的澡。

有關培訓內容及報名資格,聶玉美說,培訓時數是100小時,11月8日開課,11月30日結訓,每週一至週五上課。只要16歲以上,非在職民眾,都可報名參加訓練,政府除補助8成至全額訓練費用外,結訓後,將立即聘僱到居家服務中心,或日照中心、護理之家等就業,每天上班8小時,月入24K以上,還有三節獎金及年終獎金等福利。106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