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公安事件 議員要求建置GIS系統

▲挖破管線時有所聞,民進黨議員要求市府建置管線GIS系統圖資,避免經常挖斷管線(圖/柳榮俊攝 , 2017.10.20)
▲挖破管線時有所聞,民進黨議員要求市府建置管線GIS系統圖資,避免經常挖斷管線(圖/柳榮俊攝 , 2017.10.2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中市道路下面管線密佈,挖破管線時有所聞,尤其近兩年汙水工程較常發生,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曾朝榮20日要求建置管線GIS系統圖資,避免經常挖斷管線,減少公安事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希望在3年內將正確的管線圖資立體化,也希望議會可以支持市府成立數位治理局,作為市府整合各項數位資訊的平台,未來藉由大數據與開放平台,民眾即可透過電腦查詢管線資料,如此平時可以避免民眾挖斷管線,而在防救災時,救災人員可以掌握管線位置確保安全。

台中市議會定期會今(20)日進行「如何防止地下管線誤挖與危機處理專案報告」,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99年至103年汙水下水道接管戶數增加4.25萬戶,103至107年,目標接管戶數達7萬戶,接管幅度提升2倍,因此工程施工面較往年多。為提升施工之準確性及安全性,已要求各管線單位於109年度前完成管線圖資GIS建置。

議員邱素貞、曾朝榮、翁美春關心汙水工程常發生挖破管線,希望減少公安事件。邱素貞表示,公共設施管線,因管線特性、用途及維護管理單位眾多,道路下面管線密密麻麻,像麻花一樣,一不小心可能就被挖破了。根據欣中瓦斯公司統計,水利局106年1-9月,挖損天然氣管線共31次,約佔總數94件的3分之1。議員希望降低管損數,減少意外。

翁美春說,其它管線單位開挖,好像也沒有這麼多挖斷事件,為什麼汙水工程比較常發生?曾朝榮質疑,管線單位工程開挖施作時,不是都有請各相關單位提供圖資,為什麼開挖時,還是常常會發生管線挖斷事件?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過去有資料指稱「市府一天挖破一次管線」的說法並非事實,因為這是將政府、民間各種大大小小的建築、裝潢等,誤挖管線的件數都列入統計,並非只統計市府部分。

他也說,這也凸顯過去管線單位並未建置正確管線資料,導致民間或是政府,都會容易誤挖管線,因此市府已經要求管線單位,應該盡快建置正確圖資,而水利局也會要求廠商藉由教育訓練,精進施工方式,並且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