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騰訊、阿里巴巴都來插旗保險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證券時報今 (20) 日報導,近日百度 (BIDU-US) 旗下的投資公司百度鵬寰資產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入主一家位於黑龍江聯保龍江保險經紀公司,並完成增資,後者註冊資本從 1000 萬人民幣增資到 5000 萬人民幣。消息指出,黑龍江聯保龍江保險經紀擁有全國性保險經紀牌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騰訊財經報導,黑龍江聯保龍江保險經紀獲批經營業務範圍是全中國,可為投保人擬訂投保方案、選擇保險人、辦理投保手續;協助被保險人或受益人進行索賠;再保險經紀業務;為委託人提供防災、防損或風險評估、風險管理諮詢服務等。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出,百度金融相關負責人表示:「鵬寰資管被歸到百度金融旗下,聯保龍江保險經紀現在的法定代表人張旭陽也是百度的副總裁,負責金融這一塊(業務)。」

由於保險經紀公司屬於中介機構,可以銷售與開發保險產品。因此,在拿到保險經紀牌照後,百度將如何利用它布局和開展保險業務也成為業內人士關注的焦點之一。

據報導,百度金融相關人士表示,百度將結合自身的數據優勢和對客戶需求的深入理解,發揮保險經紀平台的真正作用,聯合保險公司、再保險公司一起進行保險產品和服務的供給側改革創新,解決長期以來保險產品同質化、服務缺乏的問題,真正做到保險姓保,讓人人享有健康和安全保障,為建設健康中國服務。

綜合証券市場紅周刊、經濟日報今日報導指出,百度 2015 年就和安聯保險,高瓴資本宣布聯合發起成立網路保險公司 「百安保險」 險種涵蓋旅遊、餐飲、出行、醫療、和教育等;在 2016 年百度和太平洋產險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發起設立新的網路保險公司, 聚焦於汽車保險及相關業務,不過截至目前並沒有進一步消息。

綜合經濟日報、香港矽谷報導,其他網路龍頭,像是騰訊 (0700-HK),該公司於保險領域布局最早可追溯至 2013 年,與平安、螞蟻金服共同發起成立眾安保險 (阿里持股 19.9%、騰訊持股 15%、平安持股 15%),眾安保險 (6060-HK) 已於 2017 年 9 月 28 日登陸 H 股,被稱作「金融科技第一股」。除了眾安保險,騰訊近年來還持有大陸壽險公司和泰人壽 15% 股權,以及香港網路保險公司英傑華人壽 20% 的股權。

此外, 綜合証券市場紅周刊、香港 01、中國新聞網 報導,騰訊和富邦財險聯合設立的深圳微民保險代理公司 (騰訊持股 57.8%、富邦財險持股 31.1%) 已經在 10 月 15 日正式獲得中國保監會批准。

根據中國保監會網站資訊指出,微民保險代理經營業務包括代理銷售保險產品、代理收取保險費、代理相關保險業務的損失勘查和理賠等。而該布局讓騰訊手中擁有財險、壽險、保險代理 3 大基礎業務。

然而在保險業務,阿里巴巴 (BABA-US) 也沒缺席, 在產險、壽險、健康險、相互保險牌照上也都有布局。 中國新聞網報導,阿里巴巴集團除了持股眾安保險之外,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於 2015 年成立保險事業部,之後還控股國泰產險,持股比例達到 51%,同時發起成立信美相互人壽保險社。

2016 年 4 月,阿里巴巴集團與中國太平、太平人壽等企業,一起成立阿里健康保險公司,從事網路健康保險相關業務。2016 年 8 月,由復星集團聯合幾家股東發起的復星聯合健康保險獲准籌建,註冊資本為 5 億人民幣。

網路龍頭的保險布局。(圖取材自愉見財經)
網路龍頭的保險布局。(圖取材自網貸天眼愉見財經)
證券時報報導,業內人士表示,網路龍頭公司不約而同地與保險建立鏈接,一方面是為了挖掘網路上海量用戶的保險需求;另一方面,保險行業本身就是大數據行業,與網路公司有著天然的契合需求,誰能積累更多與客戶和風險相關的數據,誰就能贏得優質客戶,在未來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証券市場紅周刊報導,BAT 從多角度布局保險業,顯示其對這一行業前景的強烈看好。機構指出,750 天國債收益率移動平均線持續回升,行業四季度和 2018 年的利潤釋放已成定局。

此外,中國稅延型養老險有望在近期落地,除在短期內帶來增量保費外,將持續推動保險消費習慣的養成,對繼續發展保障型保險形成長期利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