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醫療院所火災應變能力 自衛消防編組驗證

▲雲林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斗六分隊為強化轄內醫療院所火災應變能力。(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0.20)
▲雲林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斗六分隊為強化轄內醫療院所火災應變能力。(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0.20)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雲林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斗六分隊為強化轄內醫療院所火災應變能力,今(20)日下午在斗六市朝陽養護之家辦理自衛消防編組驗證,本次驗證主要目的在發生火災時,消防人員抵達前,在火災發生初期,採取有效自衛消防編組活動,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除了可以達到早期預警、及時滅火之實效、更能正確引導院內住民做初期避難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演練狀況假定為院內1樓病房因電器過負載不慎發生火災,護理人員發現後立即向消防單位報案,並同時啟動自衛消防編組機制,由避難引導班疏散起火房間的住民後,再由滅火班利用滅火器進行初期滅火。

由於院內多為行動不便的避難弱者,無法第一時間全部撤出,因此相對安全的病房採取關門避難,避免住民吸入過多濃煙造成更大傷害,等後續支援單位到達再進行撤離。演練內容更包括遮斷院內電源、人員清點及確認、緊急救護及架設簡易醫療站等,演練過程確實逼真。除了各項緊急應變動作必須確實外,並需要在設定之界限時間內完成,演練結束亦即召開檢討會針對本次演練缺失部分提出檢討並改進。

此次演練場所為老人養護之家,住民為行動不便的老人,若發生火災事故,恐會發生重大人命傷亡事故,期透過此次演練,提升住民防災意識與警覺性,並強化院方消防安全觀念和火災初期應變能力,在政府單位及民間互相配合下,將災害所帶來的損傷降到最低,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