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 真情告白】燒的不是肉而是腦!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 2 月開始發布影片,短短 8 個月至今「辦公室小野」除中國外累積 四百多萬粉絲(臉書 356 萬粉絲 、YouTube 73 萬訂閱數), 用電棒做蛋捲、毛衣針織泡麵、電燈泡燒烤、手心煎魚,這些怪誕卻吸睛的食物料理法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先前包含 BBC、路透社 等外媒均報導過這名奇來自四川的奇女子。網路上也有許多關於小野的討論,從影片真實度、小野的特殊技能和背後的幕後團隊都讓網友十分好奇,INSIDE 在 YouTuber 專題中,決定約訪這名跨國際的內容創作者,揭開「辦公室小野」打造爆紅短片背後的真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3 歲的小野不是老闆女兒 內容企劃就是她
起初大家看到影片時都評論:「小野根本是老闆的女兒吧!怎麼可能在上班時這樣玩食材」「小野怎麼沒有被老闆火掉?」,事實上,小野所在的辦公室就是一間內容創作者經紀公司 -「洋蔥視頻」,幫助影片製作者創造內容和變現,協助培養粉絲和行銷業務推廣的組織。在小野的之前,公司曾嘗試過風格清新的美食影片,但由於市面上已經有太多同質性的內容,成效並不好,團隊認為需要有更特別更吸睛的內容才能吃下年輕市場這塊大餅。成員們需要不斷激發出各種創意, 讓原先在公司擔任企劃一職的小野,從辦公室的日常將「食物」透過各種奇耙的方式進行烹調。

回顧到第一部作品「電熨斗燙肥牛」,這部內容靈感來自網路,起初小野看到有網友使用電棒將食物烤熟,當時在辦公室看到同事正在燙襯衫,於是決定拿熨斗將牛肉「燙熟」。請同事協助拍攝後,小野自行剪輯並上傳至社群就成為首部作品,小野說自己本身是就讀四川師範大學傳媒學院,主修廣播電視編導,所以對她來說影片策劃與剪接並不難。

從小野眾多的影片之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違背日常的烹調方式,發想出這些創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前幾集是來自日常生活靈感,或是學生時期記憶所聯想到的,如「飲水機煮麻辣鍋」的發想,是在小野就讀川師時,與朋友曾想過要將桶裝水拆下來窺探內部裝置而有的靈感。

在粉絲急速攀升的情況下,如何量產更有趣的內容滿足訂閱者呢?事實上,在小野局定開始經營自己的平台後,他們組成了一個新團隊,團隊相當精實僅有四人,除了小野本人,另外有一位企劃、一位攝影及一位剪輯,小野會領導每週「選題會議」共同討論影片主題,再來就是訂定腳本、確認道具、採購、拍攝、剪輯,最後發佈到社群平台,「洋蔥視頻」的創辦人給予她很大的發揮空間,讓小野作為內容團隊領導,不會干涉太多細節。

由小野所領導的團隊每週定期討論影片主題
由小野所領導的團隊每週定期討論影片主題
數據庫分化題材  內容創意不間斷
擁有數百萬的粉絲背後,終究仍有可能面臨到「退燒」的危機,小野認為在這部分也是他們相當重視的問題,先前許多網紅最終「江郎才盡」的情形,小野說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內容才是王道,好的內容才有好的流量」,除了「辦公室小野」本身的製片團隊,公司有一名為「腦洞雲資料庫」,由四個人組成,成員每天需要在大量的網路影片中挖掘題材並分析熱度,納入資料庫,才能有緣緣不絕的內容。

擁有了這些素材還不夠,團隊還會將這些素材分為四大類別,融入在小野每一集的影片中,其中包含主要劇情、製作過程、特殊技能、奇人奇事的「梗」,舉例來說:在近日「電燈泡煮咖啡」的影片架構上,主要劇情為同事擾人清夢,小野要泡咖啡卻發現辦公室飲水機故障,接下來「製作」則是燈泡咖啡機的工程;在過程中,小野誤將咖啡粉打翻卻可以用咖啡粉做「砂畫」就是「特殊技能」;最後咖啡拉花則是小野「創意小梗」,長達六分鐘的影片讓用戶能持續觀看到最後,其實是透過這樣的架構讓巧思佈局在影片中。

每部影片在數秒間佈局巧思 讓用戶持續觀看
每部影片在數秒間佈局巧思 讓用戶持續觀看
超狂烹調法 是否真實?
飲水機真的可以拿來煮火鍋嗎?為了呈現出影片畫面,團隊早已策劃好流程,清洗了飲水機移除溫控開關,透過這樣的操作可以讓飲水機到了 70、80 度的時候還可以繼續加熱,接下來購買食材開始拍攝,前後花了 3 天時間完成影片。而另一部驚悚指數破表的手心煎魚是把,把丁烷混合洗手乳後握在手中再點火,光是實驗就花費了半天的時間,若是操作不當,火會瞬間竄升燒到皮膚,小野的同事就被燙過一次,其實相當危險,一切只是影片效果,小野告誡觀眾千萬不要模仿。

廣告、流量變現 異業合作激盪新創意 
「辦公室小野」的獲利模式仍以廣告置入和流量變現為主,根據團隊預估在廣告部分今年可以達到 5  千萬人民幣,超過 2  億台幣,即便是廣告置入的影片仍能引起高度的討論,小野認為這是一個激盪出不同火花的機會,以食物為主軸結合這些產品反讓整體內容更加風趣,像是與「面膜」品牌合作的影片上,使用各種食材做成化妝品塗抹在臉上完妝,中間同樣運用到食物的素材,巧妙的把面膜融入劇情,此類型的合作影片反而帶來更驚人的流量,讓小野印象特別深刻。在兩者變現模式之中,小野自己發現在相較於中國,海外對內容版權相當重視,發展海外更能夠以流量帶來獲利。

打破語言文化隔閡躍升國際舞台
從後台的數據顯示,「辦公室小野」絕大多數的粉絲來自東南亞,包含越南、新加坡,也有日本、 歐美,走出中國,擴散到世界各地,除了食物的創意題材能引起共鳴,「辦公室小野」成功走向國際的關鍵,還有一項就是影片全程無對白,相較於之前爆紅的 Papi 醬,曾試圖將影片翻譯成英文打海外市場卻受到地方文化和網路用語不同,小野成功跨越了語言隔閡。

然而有趣的是,最近小野 在中秋節自製月餅的影片中,片最尾出現一段英文字幕,乍看之下大多數人不太能理解這句話的意義,其實是將詩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所翻譯過來,這樣的方式在呈現上就會產生語言隔閡,對此,小野表示,在過去她們已經透過食物而沒有對白的方始來破除語言差異,進一步則是希望可以間接將東方的文化傳達給西方人,在回覆上網友會自動幫小野的影片加上「註解」。

在這幾個月的影片裡,小野搭配節慶、季節推出應景的影片,讓海外的觀眾了解到中華的食物,包子、粽子、茶葉蛋,甚至到傳統藝術,比如雕刻、編織,這些也讓她下了不少苦功,在炎炎夏日裡上傳了一部讓網友看了透心涼的「西瓜宴」,裡面神乎奇技的雕刻飛龍、人像、花朵,小野說自己為了呈現這部影片向雕刻師傅學藝,練習許久最終才能做出鬼斧神工的作品。

「國際野」終極目標: 亞洲美食推向全球
具有企圖心的小野,在未來規劃仍以內容製作為主,國際熱度不減,人氣持續攀升,這也讓他們意識到國際化可以讓小野跳脫「辦公室天花板」,有更大發展空間,目前團隊有「國際野」之計畫,要將更多中華美食跨足世界,具體計畫除了與 Facebook、YouTuber 官方合作,從本月月底開始小野即將展開亞洲美食巡迴之旅,與當地 YouTuber 跨界合作,將造訪 香港、新加坡、越南等城市,也預計在 11-12 月份期間來台灣 ,屆時將會以當地美食為主要題材,創造更多瘋狂的影片,讓更多國家的觀眾認識亞洲各地的美食,帶給更多驚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