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股神?分析師:軟銀就是科技界的波克夏海瑟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孫正義會是下一個巴菲特(Warren Buffett)嗎?《彭博社》報導,投資研究公司 Sanford C. Bernstein & Co. 於最新研究報告寫道,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9984-JP)就是下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公司分析師 Chris Lane 指出,「我們認為軟銀就是以科技業為主的波克夏海瑟威。」他提及軟銀的投資者報酬同樣強勁,也發現這間日本企業與波克夏有許多共通點。

首先,兩家公司皆難以定義,再者,軟銀利用核心電信營運收入對這些未來將成為企業一份子的公司進行投資,包括電商、微處理器設計與機器人等, Lane 也指出軟銀旗下許多部門之間並未存在太多協同效應。

這樣聽來是否似曾相似?因為波克夏也以保險事業的收入對其他業務進行投資。巴菲特的公司最初投資紡織產業,之後還跨足奈特傑航空(NetJets Inc.)與可可樂(Coca-Cola Co.)等不同領域。

Lane 認為波克夏的核心業務「是價值投資而非保險,軟銀的核心業務則是科技投資。」而這也是孫正義正向巴菲特挑戰之處,他指出 10 年以前投資波克夏的淨報酬超過 120% ,而在相同時間框架內,投資軟銀的淨報酬超過 300% 。他也指出從 2001 年到現在,波克夏股價表現超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75% ,而軟銀公司股價則超出日經指數 540% 。

軟銀會是波克夏「升級版」嗎?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軟銀會是波克夏「升級版」嗎?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但談到熱門的投資評價如本益比時,軟銀仍落後波克夏。 Lane 認為這是因為投資人信任巴菲特的投資眼光與其過去亮眼的投資紀錄,孫正義則仍須向投資人「證明自己」,因為他有許多投資都在私募市場。他總結投資人對於孫正義未來的豪賭,仍是感到恐懼。

不過 Lane 指出,軟銀這些大賭注也有利大幅提升該公司未來 10 年收益,透過 1000 億美元「願景基金」,軟銀對私募公司如 Slack Technologies Inc. 、 WeWork Cos. 進行投資, Uber Technologies Inc. 的投資計劃也已經在最終階段。 Lane 將軟銀的目標股價設定在每股 1 萬 3500 日元,相當於軟銀股價自今日水平再上漲 35%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