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崙「溪王祭」 百年祭典 意義深遠

▲各界來賓與居民面向新虎尾溪遙祭水神。(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0.22)
▲各界來賓與居民面向新虎尾溪遙祭水神。(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0.22)

記者郭春輝/雲林報導

雲林詔安家文化節22日進入另一高潮,逾百年歷史的詔安客祭典「溪王祭」在二崙深坑部落登場,各界首長及來賓與當地民眾人手一柱香,面向新虎尾溪,以虔誠之心,祭天、祭地,祭水神,祈求庇佑河水不氾濫,確保居民生命財產財產安全;二崙鄉長鍾福助肯定當地延續百年的「溪王祭」,深具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崙鄉長鍾福助說明百年前「溪王祭」傳說。(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0.22)

詔安客家文化節活動,22日上午在二崙三和村深坑部落舉辦延續百年的「溪王祭」,當地居民紛紛準備香案及祭品,在來賓副縣長丁彥哲、立委劉建國,鄉長鍾福助、議員李明哲、廖錦珠、廖秋萍到場後,全體來賓與當地居民人人一柱香,大家面向新虎尾溪,遙祭水神,祈求護佑居民。

▲溪王祭頗有研究的鄉代廖慶杰說明祭水神「溪王」的意義。(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0.22)

鄉長鍾福助說,深坑「溪王祭」已延續119年,聽說清朝時期新虎尾溪氾濫,當時根本沒有堤防,雨季來臨經常造成災情,當時有耆老建議利用石敢當擋「水劍」,果然奏效,河水不再氾濫,居民感念水神,每年舉行溪王祭,以祭天、祭地、祭水神方式表達謝意,習俗延續至今,意義深遠。

▲布袋戲是詔安客家文化的重要因子。(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0.22)

來自深坑的二崙鄉代廖慶杰說,「溪王」到底在那裡?其實衪是無形的,衪在村民的心裡,因為早年新虎尾溪隨時會溪水瀑漲,會氾濫,民眾潦溪時不知深淺,內心恐懼,靠的是相信水神會保佑讓居民平安,部落不受溪水氾濫危害,因此,祭溪王相當重要,對村民而言是神聖的,祭典才延續一百多年。

當天的溪王祭現場還安排代表客家文化的布袋戲演出,體驗擔飯擔,客家文化風味十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