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為失智老人日照把關 莿桐失智社區服務宣導

▲副縣長丁彥哲、衛生局副局長吳英郎、成大斗六分院長楊延光等人為莿桐鄉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宣導。(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22)
▲副縣長丁彥哲、衛生局副局長吳英郎、成大斗六分院長楊延光等人為莿桐鄉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宣導。(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2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22)日於莿桐鄉蒜鄉麻園社區營造協會舉辦「莿桐鄉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宣導活動」,現場安排懷舊歌謠帶動及布袋戲演出,逗得現場的長輩們哈哈大笑。副縣長丁彥哲、衛生局副局長吳英郎、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長楊延光等人也到場與長輩們同樂。丁副縣長盼藉縣府與縣內各醫療院所的合作,讓鄉親們得到更高品質的健康照護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副縣長表示,成大醫院設有縣內第一個由醫院配合設置的失智症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今(106)年更承接衛生福利部失智症照護計畫,分別於莿桐鄉蒜鄉麻園村及斗南鎮田頭里設置兩個失智症服務據點,希望運用其對於失智症者的照護專業,造福縣內長者。

▲丁副縣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院長楊延光致贈壽桃給社區長輩。(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22)

丁副縣長又說,莿桐鄉的蒜鄉麻園社區無論在農村再生、社會福力推動,以及長輩的日間托育及照顧都有相當良好的營運,堪稱是雲林縣內的模範社區,很開心能夠看到成大醫院的能量注入此社區,讓社區長輩們藉由認知促進、緩和失智服務、家屬照顧課程等多元方案,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更讓有失智前兆的長輩們能夠得到醫療資源的專業照顧。

▲蒜鄉麻園社區長輩們跟著懷舊歌謠帶動一起活動筋骨。(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22)

▲長輩們在活動中互動熱絡,讓有失智前兆的長輩們能夠得到專業照顧。(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22)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長楊延光表示,除了失智症的預防及緩和外,成大醫院希望帶給雲林長輩們更全面的照顧,因此像是互助家庭、關懷訪視、安全看視創新等方案也都會走進社區,讓社區長輩得到娛樂、健康、醫療的多種服務。

▲社區長輩們組成的布袋戲團粉墨登場。(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22)

依據衛福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截至19月底雲林縣65歲以上人口數為11萬9,927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4%,推估雲林縣65歲以上失智人口數為1萬0,073人,因此,縣府衛生局表示,推動失智者的實際照顧方案在本縣是相當重要且必須的。

▲社區據點也張貼失智症的宣導海報。(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0.22)

莿桐鄉麻園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陳文龍更說,為了讓長輩們養成外出社交、定時運動的好習慣,協會安排了相當多的課程及活動,更成立了布袋戲團,目前有6到8位、64至78歲的團員;藉每周一次的練習,讓長輩們動手也動腦,除了活絡身心外,更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