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執政聯盟獲逾2/3議席  安倍晉三篤定連任

▲日本於22日舉行眾院選舉,安倍率執政聯盟拿下超過3分之2議席,篤定連任。(圖/日本首相官邸)
▲日本於22日舉行眾院選舉,安倍率執政聯盟拿下超過3分之2議席,篤定連任。(圖/日本首相官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22日舉行第48屆眾議院大選,於當地時間晚上8時(台灣時間晚間7時)結束投票,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截至當地時間23日凌晨5時50分(台灣時間23日凌晨4時50分)最新開票結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獲得283議席,、公明黨獲得29個議席,共312席,目前執政聯盟已囊括眾院3分之2議席,安倍篤定連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倍上月喊出「突破國難」口號,宣布解散眾院提前選舉,盼選民支持他對北韓的強硬立場,以及2019年消費稅調漲10%,多出來的稅收作為育兒補助,盼解決少子化導致勞工不足問題 ;專家分析,北韓危機當前,選民通常會支持現任政府,作為安全牌,這應是連任的主要關鍵。

另外,原為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中的枝野幸男,在選前出走組成立憲民主黨,加上小池百合子率領的希望之黨拒絕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提議合作引發混亂,受到在野黨崩潰鬧分裂影響,開票結果立憲民主黨獲得54個議席、希望之黨有49個議席、共產黨12個議席、日本維新會10個議席、社民黨1個議席,其他或無黨派則有23個議席,目前還有4席尚未揭曉。

對此,前原誠司凌晨在記者會表示「此事是自己能力不足,將會辭職」;雖安倍篤定連任,朝史上在位最久日本首相邁進,但由於在這次選舉中,感受到各方對自民黨的嚴厲關注,他回應「對於這次勝利,必須保持謙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