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牌+在野黨潰散 日國會大選 安倍大勝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眾議院選舉昨 (22) 晚結束,初步結果顯示,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可以單獨取得過半數議席,保持執政地位,而且連同盟友公明黨和日本維新會等在野黨在內,支持修改和平憲法的勢力在新一屆眾議院中,將有望擁有 2/3 絕大多數優勢,超越修憲門檻,意味安倍今後很可能加快修憲步伐,以達成 2020 年完成修憲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兌日元今 (23) 晨最新報 113.888,或 + 0.36%。

美元兌日元走勢
美元兌日元走勢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雖然選舉在「蘭恩」(Lan) 強颱吹襲中舉行,不過連同提前投票的 2137.8 萬人,總投票率估計可達 53.6%,較上屆增加約 1 個百分點。

日本放送協會 (NHK) 的票站調查顯示,自民黨有望取得 255 至 300 席,遠超過執政所需的過半數 233 席,公明黨則有望取得 27 至 36 席,兩黨合共最多可以取得 336 席,超過提出修憲議案的 310 席門檻。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表示,選舉結果顯示選民信任自民黨和安倍。

預料安倍最快將於 11 月 1 日再次獲推選為首相,之後會迎接到訪的美國總統川普。不過安倍能否成為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仍要視乎明年秋季舉行的自民黨黨魁選舉結果,雖然安倍這次成功帶領自民黨大勝,但由於黨內不滿勢力仍然存在,估計未來幾個月內將會有挑戰者跑出。

至於在野黨派方面,由前民進黨自由派組成的立憲民主黨,在黨魁枝野幸男帶領下表現強勁,有望取得 44 至 67 席,較選前的 15 席大增 3 倍,成為最大在野黨。相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選前組建的希望之黨則慘敗,估計只能取得 38 至 59 席。其他在野黨亦陷入苦戰。

香港《明報》報導,安倍上半年先後捲入「森永學園」和「加計學園」的濫權醜聞,親信防相稻田朋美屢次失言被迫辭職,安倍政府的民望一度跌至 2012 年回朝以來的新低。對比之下,去年叛黨出選東京都知事並當選的小池百合子則氣勢如虹,7 月在東京都議會選舉大捷後,同時醞釀涉足國政,打算組黨參選。但在北韓核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下,安倍大打「國安牌」,強調只有自己才有力保護國家,支持度有所回升;而小池組黨則將既有在野勢力打散,令安倍漁翁得利。

《星島日報》引述觀察家指出,北韓的武力恫嚇有利 63 歲的安倍連任,因為在緊張情勢升溫的時候,選民偏好現任執政者續任。安倍雖然勝選,但個人在國內的支持度卻不高。批評家表示,他之所以提前大選,是因為面臨一連串醜聞導致支持率下滑,欲藉此轉移注意力。

這次為 2015 年下調選舉權年齡門檻後,首次有 18 至 19 歲選民參與眾議院選舉投票。《日本經濟新聞》10 月中旬公布的民調顯示,這批新世代選民立場反傾向保守,支持安倍內閣的達 52%,遠較全國平均支持度 37% 為高。

日本市場推廣公司博報堂青少年研究中心負責人原田曜平表示,年輕一代對日本經濟急速起飛的昭和時代極為嚮往,如今日本在安倍領導下就業環境得以改善,年輕人便較為滿足於維持現狀而傾向支持保守自民黨。

據聯合新聞網援引法新社報導,選舉結果雖讓安倍如預期順利踏上連任之路,但他未來仍將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債務不斷膨脹、企業落後趨勢、經濟成遲緩以及北韓的威脅等 5 大艱鉅挑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