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財報最關鍵 迭創新高的美股只有一個原因可以阻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似乎像是不沾鍋一樣,幾乎沒有什麼可以阻止它登上創紀錄的水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普 500 指數週五收於 2575.21 點,連續第 49 次創歷史最高紀錄,也連續 350 個交易日沒有 3% 的拉回,自今年至今周升幅和月升幅合計達 15%。

據 Bespoke 投資集團數據,「2017 年將是自 1929 年來第五個最多收盤創新高的年份。」

該集團表示:「即使我們沒有看到大幅的回檔,今年還剩下兩個月的時間,上述數字還有再攀升的潛力。」

Tower Bridge Advisors 主席 Maris Ogg 表示,鑑於全球經濟背景有利,股市可能會繼續攀升數年,更別說是幾個月了。

Ogg 說:「我們看到歐洲出現了驚人的正面消息,但並不是通膨帶動的增長,因為失業人口還是很多。」「因為目前勞工市場蕭條,在其趨緊之前我們不太可能看到通膨上揚。」

當然,市場往往會受到地緣政治事件的震撼,但最近的事件表明,險非是重大災難,否則股市仍是不動如山。

市場的另一個正面因素是在牛市的最後階段缺乏刺激效日。儘管頻創新高和估值提升,投資者調查顯示,過去幾個月來,投資人熱情已見下滑。

當興奮過頭的投資人將股價推升到不可持續的水平時,就會形成股市泡沫,正如 20 世紀 90 年代末發生的一樣。

據耶魯大學教授和諾貝爾獎得主 Robert Shiller 每週針對零售和機構投資者情緒調查,在 7 月達到巔值後已明顯較少看漲,如下圖所示:

(圖取自)
(圖取自 Bespoke)
「我們正在收到來自客戶的更多電話,詢問我們是否應該賣出而非買進股票,因為他們害怕。這不是你通常在市場觸頂時看到的。」Ogg 說。

那麼,若是全球經濟好轉,盈利增長前景樂觀,股票有哪些風險呢?Ogg 認為,淨利率 (Profit Margin) 突然下降是潛在的風險

根據 FactSet,截至目前,第 3 季的淨利率率較去年第 3 季略有下降。然而,絕對數字 9.5% 的淨利率接近歷史紀錄

歷史上,如下圖所示,S&P 500 淨利率 (紫) 與股市 (藍) 一起同創高峰。但目前淨利率卻僅維持在高點附近。

(圖取自MarketWatch)
(圖取自 MarketWatch)
「我們看到計時收入略有上升,所以工資壓力正在增加。企業現在面臨著要嘛支付更高的工資,不然就是用機器人取代它們,或者外包至勞動力更便宜的地方。而企業總會考慮清楚的。」Ogg 說。

在短期內,分析人士表示,所謂的 FANG 股票出現令人失望的數據,股市很可能會引爆潛在的調整;FANG 股票是指 Facebook (FB-US)、Amazon.com Inc.(AMZN-US)、Netflix Inc. (NFLX-US) 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GOOG-US)。

FactSet 表示,即將到來的一周將是財報季節最重要的一週,其中有 189 家標普 500 家公司,30 家道瓊指數中有 12 家成分股將公布財報。Amazon 和 Alphabet 都在其中,蘋果 (AAPL-US) 的財報將在 11 月 2 日發表

投資者應該密切關注這些股價大漲的個股,因為今年迄今為止的大漲很容易讓他們因令人失望的財報數字而受創。

S&P 500 日線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