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貨幣今年全球表現最佳 即使大選結果悲觀也沒有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他常被拿來與美國總統作比較,但是不要以為億萬富翁 Andrej Babiš 在捷克大選中勝利後,也會出現「川普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去年 11 月川普的勝選相反,捷克金融市場的反應不同,可能會暫時喪失投資者的信心,因為 Babis 的 ANO 對獲勝後,分裂的國會可能會推遲下一屆政府的組建。

自從捷克中央銀行 4 月不再限制升值之後,捷克克朗睥睨全球所有貨幣,經濟強勁以及升息預期也推了一把。

捷克克朗升勢驚人      (圖取自彭博)
捷克克朗升勢驚人 (圖取自彭博)
根據法興銀行和瑞福森國際銀行經濟學家們的看法,大選不會破壞強勁的基本面,投資者可能會繼續觀望,直到獲得下議院席位的 9 個政黨中的 2 個或多個組成政府為止。

法新社分析師 Mark Kalen 和 Marek Drimal 在向客戶提交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這導致談判困難的驚人結果,可能會導致克朗和以克朗計價資產的短期市場損失。 上週末的議會選舉引起了更高層面的政治分裂和不穩定性。」

Babis 在拼湊一個執政聯盟時將面臨艱難的計算。在選舉勝利後的幾個小時之內,ANO 就踢到一個大鐵板,潛在的內閣合作夥伴說,只要他面臨刑事欺詐指控,就不會加入由他領導的內閣。這位捷克第二富有的前財政部長否認這些指控,週六晚間也宣布排除與反穆斯林社會民主黨和共產黨結盟。

大選後的捷克國會席次分布      (圖取自彭博)
大選後的捷克國會席次分布 (圖取自彭博)
瑞福森捷克部門首席經濟學家 Helena Horska 認為,以下一些可能的結合及其對經濟和市場的影響:

ANO + 社會民主黨 + 基督教民主人士
  • 與 ANO 現有的聯盟夥伴合作是最有可能的結果,但協議「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來實現,因為合作夥伴可能提出嚴苛的合作條件”
  • 「這樣一個聯盟比任何其他形式更支持週期性的財政政策,包括社會支出的增長。」
ANO + 公民民主黨
  • 公民民主黨已排除結盟的可能,但若雙方結盟「最可能獲市場支持」,因為各方可以就減稅和更高的基礎設施和教育投資達成一致
  • 鑑於他們的歐元質疑觀點,ANO 和公民民主黨可能會拖延加入歐洲貨幣聯盟的決定
ANO + SPD
  • 與新興反移民黨的合作對於克朗來說將是「最不利的」,因為它可能破壞捷克政治的穩定,並加劇與歐盟的關係,SPD 一直希望脫離歐盟
  • 捷克企業將努力應對勞工​​短缺,僱用更多來自歐盟以外的工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