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家便利店關664家分店 明年轉戰大陸市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 (Family Mart)(FYRTY-US)(8028-JP) 已決定在明 (2018) 年 2 月前關閉日本虧損的 664 家分店,轉戰中國大陸市場,計畫到 2020 年之前,開 1 萬家分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大陸央視財經頻導報導,日本的兩大連鎖便利店 7-11 和全家,在中國市場佔有率的擴展僅次於電商行業。由於在中國市場的迅速擴張、門店數量的和銷售業績上漲,全家的股價在 2016 年全年累計上漲近 25%。

 
但今年年初至今,全家的股價累計下滑了近 2 成,因此不得不關閉在日本虧錢的店面,將戰場轉移到中國大陸。今年初至今,全家在中國大陸新增的便利店數量已經超過 300 家。

全家預計,截至 2018 年 2 月底,包括集團旗下的全家便利店在內,其日本國內的店鋪總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約 800 家至 17326 家店。

為了減少店鋪相繼關閉帶來的減損損失,全家將 2018 年 2 月期的綜合經營利潤預期相比前期減少 0.2%,下調至 329 億日元,較之前預計的 412 億日元大幅下降。

據「財富」雜誌指出,日本全國大約有 5.5 萬家便利商店,也就是說,大約每 2300 人就有 1 家便利店,但每家便利店需要大約 20 名兼職員工來經營。一些便利店的老闆因為無法找到輪班的員工,甚至通宵達旦都在便利商店上班。

隨著日本人口的減少,日本的勞動力從 1995 年峰值時期的 8720 萬下降到 2015 年的 7720 萬人。預計到 2065 年,日本的勞動力人口將下降到僅僅 4520 萬。勞動力人口的迅速下降,對快遞、連鎖餐廳和零售便利店這類日本勞動密集型行業產生重大打擊,勞動力成本急劇上升。

反觀中國大陸便利店業目前還處於朝陽市場。據大陸商務部資料顯示,2016 年大陸傳統零售業態的銷售額成長 1.6%,其中便利商店成長連續幾年居零售業之首,去年成長率達到 8%。

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與波士頓諮詢公司聯合發佈的《2017 中國便利店發展報告》指出,中國連鎖品牌化便利店門店數接近 10 萬家,2016 年便利店行業增速達 13%,市場規模超過 1300 億元人民幣,開店數量及同店銷售雙雙增長。

中國便利商店急速擴張,各大品牌爭相佈局。全家計畫到 2024 年在大陸達到 1 萬家分店,日本另一間便利商店羅森 (Lawson) 計畫從目前的約千店規模,到 2020 年達到 3000 家、2025 年達到 1 萬家。7-11 則希望每 1-2 年在一個新城市進行布局,在大陸主要城市每年新開 30-40 家分店。

今年 4 月京東宣佈未來 5 年將在全國開設超過 100 萬家京東便利店,其中多數會在以前電商覆蓋不到的農村地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