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崛起衝擊美元 威脅美國全球戰略地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元的統治地位讓美國保持巨大的經常賬赤字和財政赤字。美國政府可以以更低的利率借到錢,而不是要求外國債權人購買大量美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美元作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主要結算貨幣的地位正在受到挑戰。由於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和作為海灣地區和俄羅斯原油主要消費者,中國正在挑戰美元的地位。

這將給美元的需求造成極大的衝擊,影響美國國債收益率,最終威脅到美國在全球的戰略性地位。

據鳳凰國際 iMarkets 援引 Silver Phoenix 500 報導,中國正在開發以人民幣定價的原油期貨合約,並且這一合約可以兌換成黃金,這被看作是最重要的亞洲原油交易基準。考慮到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此舉將讓像俄羅斯和伊朗等原油出口國規避美國的制裁。

不僅如此,原油期貨合約還可以在上海和香港被兌換成黃金。以人民幣結算的黃金期貨合約自 2016 年 4 月就開始在上海黃金交易所進行交易。而以人民幣結算的原油期貨合約可能在今年年底正式開始交易。

人民幣的國際化也在快速發展,其他國家在與中國貿易中使用人民幣交易的金額在不斷增長。中國人民銀行已經和全球超過 30 家央行簽訂了互換協議。

人民幣正在逐步邁向一個實際儲備貨幣。事實上,人民幣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一攬子儲備貨幣之一。

美元和債券之間關係密不可分。美元和債券價格的下跌勢必將會加大美國政府借貸的成本。在美國聯準會 (Fed) 退出量化寬鬆計畫之後,美國的借貸成本已經開始上升,到 2018 年秋天將達到每個月 500 億美元的水準。

國債市場長期以來都是以美元為主,但沒有任何一個法定貨幣可以永遠存在。報導指出,考慮到當前全球債務水準 (230 兆美元,占到全球 GDP 的 320%),全球貨幣體系在未來必將再次回到以某種貴金屬為基準的時代。秘訣將是貨幣供應將與人口增長和生產力增長保持一致,並保證資產泡沫和不可持續的債務水準成為歷史。

報導說,下一次經濟的觸發因素將是「債券泡沫的破裂」,而當前巨大的債券泡沫正是拜央行所賜。不幸的是,這一切都不是前瞻性的,而是被迫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