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托育政策 議員肯定成功

▲市議員均肯定托育一條龍的政策相當成功。(圖/柳榮俊攝 , 2017.10.23)
▲市議員均肯定托育一條龍的政策相當成功。(圖/柳榮俊攝 , 2017.10.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104年7月起,以社會投資理念推動0到6歲「托育一條龍」政策, 一方面管制托育費價格,一方面將學齡前教育補助向下延伸,讓家長能續留職場,兼顧育兒及工作,創造「受惠幼兒增多、家長負擔減輕、托育市場成長」三贏局面,經市府調查研究結果,家長滿意度達92.19%,今(23)日市議會定期會中,多位市議員均肯定托育一條龍的政策相當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今日定期會,社會局長呂建德進行「托育一條龍政策實施兩年成果專案報告」時指出,「托育一條龍」除將教育部5歲以上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立幼兒園每年補助3萬元的政策加碼向下延伸至2歲,且針對送托嬰中心及社區保母的幼兒家長,加碼提供托育費用補助並延伸補助年齡至6歲,使0至6歲幼童獲得完整照顧,也讓許多家長能出來工作,並創造許多托育就業市場,達到良性循環。

他表示,「托育一條龍」實施後,送托居家托育人員及托嬰中心受益幼童數從8,407人,倍數成長至105年的1萬5,258名兒童、弱勢家庭育兒津貼受益人數從7,300人成長至105年的8,500人;另外,帶動2至4歲幼生入園率顯著成長,幼兒園2-4歲入園人數比政策實施前增加約1萬9,000人,有效減輕家庭負擔,讓父母願意將幼兒送托,提高婦女外出就業意願。

根據市府研考會調查研究,家長對托育一條龍的滿意度超過九成,達92.19%,且目前由父母親自照顧者中,也有家長希望下一胎可以送居家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政策的服務品質受到市民肯定。

市長林佳龍表示,生育、養育、教育是社會共同責任,市府推動托育一條龍是希望讓年輕人敢生,父母可以安心進入職場;他也建議中央未來能將幼教補助向下延伸到4歲,將有助於進一步縮短城鄉差距,避免人口外流。

市議員邱素貞、賴佳微、吳敏濟、劉淑蘭、鄭功進、何敏誠、翁美春等多位議員都肯定市府積極推動托育一條龍,讓有許多婦女都因此能回歸職場,也減輕家庭負擔,已成為全國學習標竿。

市議員李麗華、陳政顯、段緯宇、洪金福等人則建議,孩子如由阿公、阿嬤照顧,市府也應提供補助,並加速增設托嬰中心及幼兒園。

社會局表示,如阿公阿嬤具有托育保母證照,收托三等親以外的幼童,以及社區符合托育標準資格,均能申請補助。為兼顧城鄉發展,市府也擴大辦理公共托育服務措施,除了太平、豐原、沙鹿、清水等4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合計提供113名嬰幼兒收托名額,預計107年在太平、大里及大雅區各新設一處,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務選擇。

此外,社會局也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畫活化學校教室或社區活動中心空間,開辦4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創設小規模、在地化、近便性、類家庭的小型機構照顧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