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基金天王:美國經濟最大問題仍是貧富差距惡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 Ray Dalio 認為,美國的政治與社會嚴重分裂,正是因為社會財富不均惡化所致。他週一(23 日)在 LinkedIn 網站上發表文章,指出財富差距「為美國經濟、社會與政治的最大議題」,也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的勝出扮演關鍵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縮減差距, Ray Dalio 認為有效的財富轉移似乎無可避免。他警告,美國經濟與生活水平的極端分化,已經導致民眾對政府、金融機構與媒體信任感大幅降低。 Dalio 試將美國收入群體分為底端 60% 與頂端 40% 兩族群,指出從 1980 年代開始,頂端最富有 40% 民眾的實質薪資明顯增長,但其他 60% 民眾卻沒有。結果是頂端 40% 美國人握有財富,已經從底端 60% 美國人財富的 6 倍,擴增至 10 倍之多。

收入位在頂端的美國人,其財富增加速度明顯超前底端群體,因為其對於教育的支出更多,也更能適應就業環境的科技與技術轉變。 Dalio 指出,美國製造業工作於過去 20 年減少 30% ,對中產階級的衝擊尤其強烈,「美國收入最低群體面對的環境惡化之際,教育程度在大學以下的美國人(特別是白人)過去 30 年左右的經濟條件也同樣走下坡,後者也是大選時最支持川普的群體。」

Dalio 建議政策決定者,特別是美國聯準會(Fed)做決策時,應仔細檢視這些數據。因為如果只看「平均」情況,或許會導致錯誤的推斷,因為財富集中金字塔頂端可能會扭曲部份數字,「如果由我主掌聯準會,我會將這情況納入考量,並持續關注底端 60% 的經濟狀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