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拆款利率近9月新高 市場關注會否增發票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1 個月港元拆款利率連升 6 個交易日,昨 (23) 日報 0.61143%,比上個交易日微升 0.0057%,超越本月初高位,創出 9 個月以來新高。累計 6 個工作日,合共上升 0.092%。金管局早前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今 (24) 日是最後一輪投標,市場關注今日會否再宣布增發票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銀行銀根寬鬆,金管局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抽走資金,於 8 月 22 日和 9 月 26 日 2 次各增發 400 億元 (港元,下同) 票據,自 8 月 22 日至昨日銀行體系總結餘減少 719.1 億元至 1876.62 億元。

港元1個月拆款利率創9個月新高。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港元 1 個月拆款利率創 9 個月新高。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香港《明報》援引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上次 2015 年增發規模超過 1000 億元,這次只發行 800 億元,因此 10 月底至 11 月初會再增發。8 月增發的票據將於 11 月到期,他認為下次不會增加發行量,但有機會發更長的票據。

林俊泓表示,拆款利率上升主要因為近期有多檔大型 IPO 集資,以及美息上升。他認為增發對匯率的影響大於拆款利率,如果今日增發票據,港匯將上穿 7.8 水平。截至昨晚 9 時,港匯報 7.8033,升 14 點子 (1 元等於 10000 點子)。

美元兌港元走勢
美元兌港元走勢
金管局回應表示,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是因應市場強烈需求,會不時因市場動力考慮是否需增發。在聯繫匯率下,港美利差會使港匯下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