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美:沒押後也沒擱置 如期明年下半年IPO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最大油企沙烏地阿美 (Saudi Aramco) 行政總裁 Amin Nasser 向 CNBC 稱,沙烏地阿美將如期於明年下半年首次公開募股(IPO)。該公司有意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德交易所及國際巿場出售 5% 股權,總價值約為 1000 億美元,是全球最大規模的 IPO,但暫未選定海外上巿地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asser 否認消息指 IPO 將押後至 2019 年,又否認會擱置上市,改為向主權基金私下出售股份。

據香港《明報》綜合報導,早前有報導指,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內的中資財團,致函沙烏地阿美表示有意直接購入沙烏地阿美不多於 5% 股份,以確保原油供應量。Nasser 否認報導內容,指未曾與中資或其他企業商討出售股份。

不過一些基金經理憂慮沙烏地阿美上市後的石油蘊藏透明度、沙烏地將如何平衡國家利益與小股東權益等。

Nasser 表示,沙烏地阿美一直像上市公司般經營,有獨立董事會成員,營運方式跟國際石油公司類似。他又表示,沙烏地阿美在油價低迷之際繼續勘探計劃,以增加原油蘊藏。

OPEC 與非 OPEC 產油國組成的石油減產監督委員會稱,為確保原油市場供求再平衡,將考慮採取一切手段,加強市場對減產延長的信心。

該委員會又稱,OPEC 與非 OPEC 國家在 9 月的減產執行率達 120% 創新高。美國活躍原油鑽井數目亦連降 3 周,錄得 6 月以來最低水平,對油價有支持作用。國際油價昨日靠穩,布蘭特期油曾升穿每桶 58 美元,紐約期油在 52 美元水平徘徊。

連續月紐約輕原油(CRUDE OIL_CLZ7) 走勢
連續月紐約輕原油 (CRUDE OIL_CLZ7) 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