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大漲 央行放心降低ETF購入量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股漲勢強悍,創下連漲 15 天記錄,日本央行 (Bank of Japan) 一直是日股最大的買家,此時卻罕見的降低日本股票型基金 (ETF) 的購入,10 月目前購買量約僅只有今年月份平均的 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央行透過購買 ETF 基金,維持日本股市的穩定,但 10 月卻已大幅降低購買量,目前僅購入 180 億日圓 (約 1.59 億美元) 的 ETF,與 2017 年月均 5050 億日元 (約 44.6 億美元) 出現極大差距。

日經 225 指數,在安倍晉三所屬的執政聯盟獲得壓倒性利帶領下,已創下 1996 年以來的新高,同時美股來到歷史高點,日本主要集團也繳出比預期更好的財報,各種正面因素影響下,市場資金紛紛進入日本股市,因此日本央行收手 ETF 購買,退居幕後。

三菱東京日聯證券 (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Co.) 資深策略師 Norihiro Fujito 表示:「日本央行現在已不需要再購入 ETF,但你該有心理準備,估計股市還會變得更強。」央行從 2010 年開始購買日本股票基金,在總裁黑田東彥復甦經濟的政策下,計畫逐年增加 6 兆日元的 ETF 購買,並且若日股早盤是下跌的,此時央行也會進場護盤,但這情況,在 10 月幾乎沒見到。

日本央行購買ETF大幅縮水
日本央行購買 ETF 大幅縮水
日經 225 指數週一 (23 日) 漲幅 1.1%,在大選後股市上漲,在日本大選歷史中是罕見的,根據日本交易所資料,過去 10 次大選,有 7 次股市在隔天下跌。金融集團 Mirabaud 亞洲總監 Andrew Clarke 評論,投資者比預期中的更開心,日經指數估計未來 6 個月會上漲 15% 到 25000 點。

日股呈現大選後罕見的漲幅
日股呈現大選後罕見的漲幅
市場積極投入日本股票市場,預測在安倍的帶領下,QE 寬鬆政策將持續,據日本交易所統計,日本市場在 10 月上半月,就買進了 1.1 兆日元的股票基金,將成為今年單月最大的購入量。

但也有些分析師警告,市場過於樂觀,安倍連任並不會帶來任何改變。野村控股的經濟策略家 Takashi Miwa 表示:「我們覺得此次大選,跟 2014 年的大選很類似,選舉結果並沒有改變人們的期望,如果安倍晉三的連任代表者,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將續任,那情況並不會有太大改變。」

野村控股週二將日股指數的預期,從 21000 點提升至 21800 點,日股週一收在 21,696.65 點。

日本央行表示,當它們進行購入基金時,會考慮市場情況,但並沒有提供細節。三菱東京日聯證券策略師 Fujito,對於安倍連任具有信心,他評論,央行每年購入 6 兆日元 ETF 的目標,並不是鐵定要完成,此時央行選擇退居幕後,降低日本 ETF 購買,正顯示日股的強勢,他說:「在沒有日本央行的參與下,日經 225 指數依然呈現漲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