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爆紅 提高成案門檻也開放連署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處長潘國才指出,近期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大量增加,不排除提高成案門檻。(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0.24)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處長潘國才指出,近期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大量增加,不排除提高成案門檻。(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0.24)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近期爆紅,各式五花八門的提案先後通過連署成案,包括改換時區、禁掛五星旗等。國發會今( 24 )日指出,預定 26 日召開協調會議,決定相關議題主責機關。對工商團體認為只需要 5000 人連署即可成案的門檻過低,國發會透露,今日平台上已出現提高門檻提案,國發會也將收集各國作法進行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考美國白宮網站「 We the People 」,國發會設計「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沉寂多年後,近期突然變得火熱,各式提案紛紛出籠,包括變更台灣時區、禁掛五星旗等,均在2天內迅速獲得 5000 人連署成案。依相關辦法,國發會必須在1周內指定主責機關,2個月內回應提案。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處長潘國才今日指出,已擇定 26 日召開協調會議,邀集交通部、內政部、經濟部等單位,分別針對時區變更、禁掛五星旗以及企業未設置托育中心罰則等提案指定主責機關,後續由主責機關統合各部會意見,正式回應提案人。

面對平台爆紅的現實,潘國才指出,最近同仁檢核相關提案很辛苦,但未改變檢核標準,包括不違反法令、善良風俗、不涉及個人以及非謾罵等提案均可呈現。對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要求提高成案門檻,避免各部會疲於奔命,潘國才指出,原先參考英國、美國類似機制訂出 5000 人連署門檻,不過近期各國也提高標準,國發會將收集最新作法再作評估。

而事實上,今日平台也新增2則提高成案門檻的連署案,分別主張須經1萬人、3萬人連署才能成案,未來將併案由主管機關研擬回應。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最新熱議提案為基本工資漲為3萬元。(圖/翻攝自公共政策參與平台)

國發會統計,平台上線逾2年,已有 813 萬使用人次、 2,233 項提議、 89 件成案,成案比率 7.1 % 。過去獲政府部門採用的提案包括「讓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的修法法案」、「月亮杯比照衛生棉條合法網購」、「目前臺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上學時間應延遲」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