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病患百里搶救 屏東雲端照會平台即刻救援

▲屏東縣衛生局24日舉行雲端照會平台成果發表會,整合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腦血管治療團隊,及屏東縣內14家急救責任醫院。(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0.24)
▲屏東縣衛生局24日舉行雲端照會平台成果發表會,整合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腦血管治療團隊,及屏東縣內14家急救責任醫院。(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0.24)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為了把握黃金三小時搶救腦中風,屏東縣衛生局今(24)日特別舉行雲端照會平台成果發表會,整合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腦血管治療團隊,及屏東縣內14家急救責任醫院,從105年6月成立平台運作1年多以來,已協助21位腦中風病人轉診,6人成功除血栓,成功發揮百里搶救緊急醫療效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要做的就是與時間賽跑,搶救人命」105年死因資料統計,屏東縣有596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民眾如有出現臉部看起來不協調、手臂一側無法舉起、突然說話不清等中風徵兆,立刻撥打119就醫。

今(106)年初,牡丹鄉80歲鄉民潘清春突然中風,從發作到送至高雄長庚搶救,僅花2個多小時,住院1個半月康復,如今持續復健,狀況良好,24日他現身雲端平台成果發表會現場,向催生平台的屏東縣長潘孟安、現任衛福部次長的前屏東縣衛生局長薛瑞元等人含淚致謝。

▲牡丹鄉80歲鄉民潘清春向催生平台的屏東縣長潘孟安、現任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長庚醫療團隊含淚致謝。(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0.24)        

「屏東醫療正在改變中」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腦血管疾病在屏東縣主要死因排名第3位,但在屏東偏鄉醫療中,如經過診斷需要轉診,就必須與時間賽跑,在黃金三小時內轉送高雄各大醫院,因此去年六月成立「高屏腦血管雲端照會平台」,爭取更多急救時效,讓狹長地形的屏東超過百里的搶救路程,不再遙不可及。

潘孟安強調,縣府接下來也會將心肌梗塞病患列入雲端照會平台,目前以長治鄉消防隊為試辦地點,病患在配有12導程心電圖設備救護車護送路途中,心電圖透過雲端照會平台及時傳送醫療團隊,當診斷心肌梗塞時,醫院馬上啟動心導管團隊,病人到院可馬上治療,爭取有效治療時間,正全力爭取在恆春三間醫院普及化。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關心屏東偏鄉醫療資源,為地方帶來更多資源挹助。(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0.24)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今年從屏縣府衛生局前往中央任職時,潘縣長就不斷強調要繼續關心屏東偏鄉醫療資源,為地方帶來更多資源挹助。從11月起,衛福部將逐步在部分縣市討論各地偏鄉醫療不足之處,由中央與地方互相配合,打造區域醫療網,屏東縣計畫將會是首發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