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行員竟被LINE詐騙匯出265萬元 上海商銀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內爆發首宗銀行行員遭 LINE 詐騙案!金管會今 (24) 日表示,上海商銀行員遭詐騙嫌犯假冒客戶以通訊軟體 LINE 詐騙,而把客戶的錢匯出 265 萬元,為國內首宗 LINE 詐騙盜領案,上海商銀遭金管會開罰 300 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銀行局表示,有一名詐騙嫌犯拿到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某位客戶身分證字號、銀行帳號等個資後,打電話到上海商銀豐原分行,假冒是這名客戶變更電話、地址,然後要求與行員互相先加 LINE,「假客戶」再以 LINE 私訊方式,指示行員辦理匯款作業,該行員不疑有他,輕易就讓詐騙嫌犯盜領走活期存款 265 萬元,最後銀行發現,趕緊通知客戶與金管會。

目前該名行員已經被記大過處分,而客戶遭到詐領的金額,上海商銀也承諾全數賠償。

銀行局指出,上海商銀行員未確實依內部作業規定,與客戶本人確認聯絡電話變更的正確性,自行例外以通訊軟體 LINE 私訊指示辦理跨行匯款,亦未取得客戶存摺及取款憑條,以重建磁條、取款條後補方式辦理提、匯款作業,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的缺失,違反銀行法第 45 條之 1 第 1 項規定,核處 200 萬元罰鍰。

銀行局表示,這是國內首宗詐騙嫌犯以 LINE 盜領走客戶存款的案例,但這只是個案,目前還看不出來銀行客戶個資有大批外洩的情況,至於詐騙嫌犯的個資來源為何,目前檢調還在調查中。

另外,金管會針對上海商銀辦理「存款開戶及洗錢防制作業」專案檢查報告時,發現其洗錢防制並未落實,開罰 100 萬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