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玩了沒/達人帶路!當一天「正港」的台南吃貨

影音中心賴奇筠/台南報導

達人帶路!當一天正港的台南吃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到台灣美食,就一定會想到美食的天堂-台南。台南不僅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府城、同時也是一個美食名城,因為從明鄭時期就交融了閩南、西班牙、荷蘭、日本及台灣原住民的飲食文化,光復後國民政府來台,再帶入中國各省、大江南北的家鄉風味,匯萃成了府城人豐富多彩的美食驕傲。從小在台南長大的美食達人-安妮,特別幫我這個「台北俗」導航帶路,看看台南人如何吃得飽、吃得巧、又吃得沒煩沒惱!

在台南,能吃就是一種幸福!懂得吃的台南人,據說一天從早到晚可以吃上六、七餐,為了挑戰這個任務,我特地從前晚就空著肚子,準備來個滿足的美食體驗。

▲羊肉粉粉嫩嫩,吃起來清爽不油膩,而且沒有羊騷味,可以搭配薑絲沾醬跟豆瓣醬一起吃,口感更好。

一日之計在於晨,安妮說台南人的早餐就很豐盛!不過她大推的反而不是我們熟知的牛肉湯,竟然是「羊肉湯」!這家【包成羊肉】可是許多在地老饕,一早眼睛還沒睜開、肚子就已經念念不忘的首選。我們七點來就一位難求,後來一吃才知道原由,「完全沒有羊騷味!」閉上眼睛還以為在吃豬肉呢,羊肉帶點淡淡的粉紅色,吃起來十分細嫩爽口,令人滿口驚艷。

▲羊肉吸附滿滿的當歸味,不僅吃暖還吃補。

「誰說台南早餐只有牛肉湯!」以前台南人為了有更好的體力來務農,耕田又是與牛為伴,捨不得吃牛的人就吃羊,一碗羊肉湯配一碗白米飯,便可以吃得暖和又有飽足感。「吃這碗羊肉湯有個小秘訣」安妮興奮地介紹在地人吃法,「就是要蘸一下他們的豆瓣醬!」豆瓣醬的甜味讓羊肉吃起來更香、不油膩,而店裡使用的是未經冷凍過的溫體羊肉,老闆清早處理後就直接下鍋烹煮。至於熬煮的湯頭有兩種,清湯喝到的是大骨熬出的淡淡甜味;另一種則可以喝到濃郁的當歸藥膳味,秋冬來上一碗,既滋補又養生。

▲羊肝口感像鵝肝一樣細緻軟嫩,也是在地的人氣招牌!

溫補的羊肉湯,下肚就暖胃,而安妮還帶我見識了羊肝的美味。和常見的豬肝、鴨肝不同,羊肝吃起來就像鵝肝一樣綿密粉嫩,平價料理就能吃到頂級的滋味,實在是太過癮了!我們一吃就停不下來,三兩下就把羊肉湯跟羊肝吃得精光。

▲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販賣著頂級口感的銅板料理,是在地人捨不得公開的私房美食。

「這家是在地人才知道的老店,比名店味道更好!」沒想到才剛吃完早餐,安妮晃著晃著就帶我來吃早午餐了,這家【檨仔林阿全碗粿】位於府前路與忠義路的角窗地段,店面很小、不起眼,卻是有百年歷史以上的銅板美食。賣的東西很簡單,就兩樣-碗粿和浮水魚羹,碗粿因為有用醬油提味,跟我們印象中的白碗粿不一樣,這裡可是有古銅色的肌膚呢,裡頭還放有火燒蝦、香菇、豬瘦肉和蛋黃等豐富餡料,不管你夾到哪個料,和鹹香的碗粿一起送入口中,都能組合出不同的滋味。

▲添加醋的湯頭喝起來清爽溫潤,魚羹更是亮點,還吃得到魚肉塊哦!

碗粿的最佳配角就是魚羹湯啦!台南的羹湯偏甜,加點醋別有一番滋味,這裡的魚羹紮實又富有彈性,在舌尖享受美妙口感的同時,又咀嚼到了另一個令人驚豔的口感,「裡面還有魚肉耶!」原來店家不僅全都用魚漿製作,羹湯裡還加了魚肉塊,強調真材實料,用料不手軟,難怪經營百年人氣不墜。

台南美食當然不是一集就能呷透透,系列內容還有兩集等著深度去挖掘,更多在地人才知道的正港美味!下週請持續鎖定《吃玩了沒》,當個幸福的台南吃貨。精采的玩食饗宴盡在「吃玩了沒」節目內容裡,每週三晚上九點,跟著「吃玩了沒」一起Eat & Pla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