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積極善用習近平開出的國民待遇支票

▲中國大陸祭出利多,是台灣影劇產業發展的契機?圖為第50屆金鐘獎最佳新演員獎得主郭書瑤,演出台灣電視戲劇「通靈少女」再創演藝事業高峰。(圖/NOWnews)
▲中國大陸祭出利多,是台灣影劇產業發展的契機?圖為第50屆金鐘獎最佳新演員獎得主郭書瑤,演出台灣電視戲劇「通靈少女」再創演藝事業高峰。(圖/NOWnews)

文/賴祥蔚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提出政治報告,要為台灣民眾在大陸生活提供「國民待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福建省率先宣布落實,初步範圍包括金融、物流、電商、醫療、文教;緊接著宣布三年內引進一千名台灣教師任教,也歡迎台灣的大學到福建「承包」職業學校。

事實上,對岸要提供國民待遇給台灣民眾在先前一段時間早有消息,行政院陸委會也曾經回應說可以積極看待,儘管如此,還是有輿論擔心,這是中共繞過台灣的政府機構,直接訴諸民間的統戰策略。

對於對岸抱持敵對態度的人士或許認為,中共包括「國民待遇」在內的許多交流措施,都只是為了要把台灣吸納進入大陸的經濟體系;不過也有許多人士認為,台灣如果想要壯大,也必須善用中國大陸這個同文同種、而且世界最大的市場。

其實維持台灣的自主性與善用對岸市場兩者之間並不必然衝突,台灣當局要有正確的態度與策略,結合一切力量壯大自己。

以台劇來看,最近幾年來因為欠缺資金與市場,早就嚴重失去生產力,很多影視專家都擔心台劇會在未來一兩年內完全崩盤。這次的國民待遇,或許可以是一個轉機。

對岸把戲劇分成三類:國產劇、合拍劇、引進劇。台劇進軍對岸,被列為引進劇,要依照「境外電視節目引進、播出管理規定」辦理。2012年以來,中國大陸對引進劇越來越嚴格,台劇空間縮小,還要跟韓、泰、日劇競爭。台灣的影視團隊改以「台骨陸皮」方式進入大陸市場,甚至淪為代工。據估計,台灣影視團隊七成以上都是陸劇代工。

影響所及,台灣的影視產業逐漸空洞化,有業者認為合拍劇才能拯救台劇。不過就算是合拍劇,審批程序還是比對岸自己的國產劇嚴格。

如今習近平總書記開出了「國民待遇」的支票,台灣大可爭取先在人口3800萬的福建省讓台劇享受國有劇的待遇,這樣一來,台劇的市場立刻增加了2.65倍,絕對有利於台劇的生存與發展。

不必擔心福建省控制台灣影視產業的生產,因為一來,台劇早就快崩壞了,維繫台劇生存必然是第一優先,二來與其擔心台劇會因為增加了福建的市場而失去自主性,還不如在相信台灣人民智慧的前提下,提出輔導的配套措施。

蔡英文總統及鄭麗君部長曾允諾為台劇引進至少120億元資金。然而台劇不只需要資金,更需要市場,因為如果沒有市場,大資金只會造成大虧損。政府應該積極因應「國民待遇」並且提出配套措施,創造更大的市場,才能把握台劇發展的新契機。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