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禁國內銀行承作NDF?彭淮南:至少我任內不開放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至少他任內不會開放國內銀行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業務。(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至少他任內不會開放國內銀行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業務。(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2018)年2月 25 日任期屆滿,不過,由於他上任後即禁止國內銀行承作新台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25 日他態度依舊強硬表示,NDF 是投機客發動攻擊時,最好的武器工具,對新台幣匯率衝擊太大。至於是否一輩子都不會開放?他說「是」,隨後再強調「至少我任內不開放」,下任他則管不到,但立委認為彭淮南已給下任總裁壓力,他反駁「沒這回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 25 日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及備詢。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詢時指出,彭淮南上任以來禁絕 NDF 交易,美其名是避免投機行為,要對抗金融大鱷,結果央行自己成為市場大鱷,根本是「球員兼裁判」,央行真的能夠分辨什麼是避險?什麼是投機嗎?外匯市場反而變成央行獨大,每年盈餘繳庫占稅收比重,高達8%至15%,全球有那個央行是靠外匯操作賺錢的國家。

對此,彭淮南則說,1997 年7月2日泰國爆發金融風暴,泰銖大貶,投資客攻擊新台幣,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從 28 元重貶至 35 元,央行為維持金融穩定,關閉國內 NDF 業務。他還強調,當年台灣外匯存底僅 900 多億美元,並不如立委所稱「外匯存底應付金融危機綽綽有餘」的說法。

彭淮南也強調,央行已開放本國銀行海外分行承作 NDF 業務,現在開放家數有3家,但 NDF 是投機客攻擊時最好的武器,目前包含中國大陸、印尼、印度、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都未開放,而且投資人匯率避險工具很多,像是遠期外匯、選擇權、換匯交易(SWAP)等,不是只能用 NDF 。

余宛如則問彭淮南國內 NDF 還要禁止多久?彭淮南強調,「國內不開放」,余宛如再追問「一輩子都不會開放嗎?」彭淮南說:「是」,下任也不開放嗎?他回應「至少我任內不開放」,但他管不到下任總裁,余宛如則認為彭淮南給下任壓力,彭淮南則強調,「沒這回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