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農嘆「難退休」 兒女同事指名年年揪團嚐大閘蟹

▲蟹農彭清養殖的大閘蟹,是兒女同事們每年指定的當季美味。(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0.25)
▲蟹農彭清養殖的大閘蟹,是兒女同事們每年指定的當季美味。(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0.25)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霜降節氣已屆,涼爽秋意漸濃,又是大閘蟹當令時節;新竹縣竹北市的蟹農彭清又開始忙碌;今(106)年由於老天爺幫忙,預期收成量約可近萬隻,而且隻隻肥壯膏濃,絕對可以滿足饕客挑剔的味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蟹農彭清細心養殖,每隻大閘蟹都活潑肥壯。(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0.25)

彭場主養殖大閘蟹已經進入第7年,每年從蟹苗開始細心培育,除了飼料之外,更用南寮漁港剛捕撈上岸的新鮮海產來餵養,確保池內的寶貝們能夠「頭好壯壯」,有資格成為饕客桌上的美食;一年下來,其實平均收成率還不到2成,但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心血可不少,所有的努力,就是要維持品質招牌。

▲今年老天爺幫忙,大閘蟹普遍都有好收成。(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0.25)

彭清說,其實已經想要退休養老了,但是在科學園區、金融界的兒女卻感到為難,因為幾年下來,兒女的同事們早已被養刁了胃口,每年都要指定彭家養殖的大閘蟹,才敢放心大嚼;這些內行人擔心外地進口的大閘蟹含有重金屬汙染,又怕其他的養殖業者濫用抗生素、藥物,因此每到秋涼時節,總是指定彭叔叔的大閘蟹,甚至會集體揪團直接到蟹場聚餐,直接品嘗「現流仔」剛上岸、就上桌的肥美秋蟹。

▲蟹農彭清用南寮漁港剛上岸的新鮮漁獲來餵養大閘蟹。(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0.25)

過去大閘蟹行情看俏,不少人投入養殖行列,但因為工作艱辛,不少人鎩羽而歸,今年因為氣候合適且無天災,能堅持下來的應該都可以過個豐收年;日前在桃園發生大閘蟹含戴奧辛之食安問題,熟知內情人士指出,業者應該是自浙江進口大閘蟹,預備在台灣過個水就轉手銷往香港,從中賺取可觀的差價,卻未曾做好品管檢驗,才會踢到鐵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