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髮夾彎 同股不同權擬納主板 李小加暗示新板告吹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透露傾向透過主板容納「同股不同權」公司後,港交所 (0388-HK) 行政總裁李小加昨 (24) 日也表示,若現行主板可兼顧「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毋須另設新板,意味著新板最終將告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未能符合主板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初創公司,可能上市無望。

港交所早前諮詢文件建議推出新主板及新初板,容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上市,新主板上市門檻與主板相同,初板則為初創公司而設,並僅容許專業投資者參與,市場早前對後者提出較多質疑。

香港《文匯報》援引分析認為,李小加的言論已變相承認「同股不同權」的企業,若可在主板上市,就無須另設創新板,反映政府與證監會及港交所已有共識。有關創新板的諮詢過程急轉彎,或與新加坡在開放「同股不同權」上市上亦步亦趨有關。

新加坡在早前已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當地第二上市,時間已領先了香港一步。新加坡交易所高級副總裁林榮顯昨日表示,下一步會考慮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在當地作第一上市。屆時新加坡對相關公司的吸引力將更大,這將促使香港化繁為簡,盡早修訂規則讓不同股權的公司在主板上市。

林榮顯表示,「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制度,並非適合每間公司,要視乎公司的性質和行業的需要,除了「同股不同權」的架構外,企業亦可考慮其他上市方式。目前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中,有 4 成是外國企業,8 成投資者來自海外。

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領導合夥人歐振興日前亦表示,理解政府有意只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上市模式,因為全球「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不超過 40 間,未來亦非主流的股權架構,香港若因此設立新板,流動性亦未必高。

但歐振興認為,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方案有利有弊,好的方面是避免推出新板後,面對流通量不高問題,不好的是在主板引入較大型及成熟的「同股不股權」公司,反而忽略中小型創新公司,若香港未有提供融資渠道,這些公司會到其他市場上市,會否來港進行第二上市亦要視乎個別公司而定。

他認為,有關方案最終需要取得平衡,亦要考慮中長線發展,及作出全方面的定位。

上市公司商會則不贊成透過主板容納不同權公司,《星島日報》引述總幹事黃明偉表示,較為傾向贊成另設第三板,以新一套獨立於主板的規則運行,對於市場各方包括投資者都會比較清晰。若果透過現有主板容納,會容易造成混餚,並可能有很多未能預計到的情況,包括會否影響到傳統股權架構的上市公司。至於新初板,當初並不贊成成立,相信影響不大。

早前反對新板成立的證券商協會前主席蔡思聰則指出,在主板容納「同股不同權」,可能也會涉及現有條例的修訂,例如持有 30% 股權的股東是否仍能提出全購等。

港股今 (25) 日截至 12:05,報 28360.59 點,上漲 205.62 點,或 + 0.73%。

恒生指數走勢
恒生指數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