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發電〉政院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 賴揆:鬆綁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25) 日召開第三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針對經濟部提出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賴清德表示,推動全民參與綠能屋頂,必須鬆綁相關法規與簡化行政程序,讓家家戶戶都能設置太陽光電屋頂自發自用,且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的機制須做強化,並請經濟部與台電等在一周內完成研擬相關技術及財務規劃模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推動全民參與綠能屋頂,必須鬆綁相關法規,且能源局與台電要在行政程序上再做簡化,讓家家戶戶都可設置太陽能屋頂發電裝置自發自用,另外,經濟部、科技部與台電也應儘速就該方案的相關技術與財務規劃模型加以研擬,盼能在一周內研議完成躉購費率等相關執行細項。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會後記者會上轉述賴清德指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成功與否,有賴地方政府的密切配合,須強化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將先從嘉義與台南等積極推動太陽光電發展的縣市先做示範計劃,發現並解決問題後,再進行全面推動。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太陽光電 2 年推動計畫」截至今年 6 月為止,設置實績達 558.11MW(百萬瓦),其中屋頂型占比 92% ( 約 512.39MW)、地面型占比為 8 % (約 45.72MW),屋頂型設置進度超前,「馬上就會有成果」,他指出,院長盼能透過全民參與儘速達到目標,且綠能屋頂若能做起來,可帶動城市景觀改造,並擴大相關內需發展。

沈榮津指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包括「智慧綠能城市」、「產業園區分散式智慧綠能電網」與「偏鄉 / 部落綠能屋頂公民電廠」等多元方案及誘因措施,其中,智慧綠能城市將建立綠能屋頂創能與區域儲能 (電流)、智慧電表 (資訊流)、PVESCO(太陽光電能源服務業)、整合商 (金流) 的商業模式,由地方政府統籌規劃並提案申請,政府將補助該方案 40% 的建置費用。

針對產業園區分散式智慧綠能電網,沈榮津說明,該方案將從明年起先由台南南科、彰化彰濱、高雄林園與桃園坑口工業區等 4 個產業專區進行示範驗證,並於 2019 年至 2020 年擴大實施,將提供前高後低的躉購費率,並擴大用電量級距的電價差距;偏鄉 / 部落綠能屋頂公民電廠方案將補助最高 60 萬元的公民電廠電路與併聯費用,也將補助公民電廠綠能屋頂每 KW 設置費用 50%,提供全額或餘電躉售。

沈榮津指出,智慧綠能城市方案是參考日本橫濱的商業模式,而公民電廠則是參考德國經驗,盼能透過全民參與太陽發電屋頂設置,來建立分散式發電體系,提前 5 年於 2020 年達成 3GW 屋頂型太陽 能設置目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