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央行總裁20年 彭淮南最得意的是這件事

▲被問到出任中央銀行總裁20年最得意的事,彭淮南表示,全球2次金融危機,台灣受影響相對較小,這是一件令人寬慰的事。(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10.25)
▲被問到出任中央銀行總裁20年最得意的事,彭淮南表示,全球2次金融危機,台灣受影響相對較小,這是一件令人寬慰的事。(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10.2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 2018)年2月任期屆滿,並已表達不再續任,他 25 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被問到在任 20 年最得意的事是什麼?彭淮南表示,「全球2次金融危機,我們國家受影響相對較小,這是一件很寬慰的事情」。至於最想對金融業說的一句話,彭淮南說就是「公司治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並認為「銀行能合併是最好,就是善意的合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 25 日是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在立法院財委會正式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也紛紛喊話希望彭淮南留任,但他仍重申「這是他最後一個任期」。國民黨立委、也是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質詢也問彭淮南繼任者該具備什麼條件?彭淮南則回應「這問你比我清楚」,曾銘宗則表示「我不知道」,彭淮南回說「你客氣了」。

至於過去歷任央行總裁都曾擔任過銀行董事長,即曾任國營或泛公股銀行董事長,曾銘宗詢問彭淮南央行總裁是否應具備這資歷?彭淮南則認為,「不必然如此」,但有這經歷是不錯。

此外,他也被問到擔任央行總裁 20 年最得意的事是什麼?彭淮南說,「全球2次金融危機,我們國家受影響相對小,這是一件很寬慰的事情」,而卸任前還有什麼事沒完成及最想完成?彭淮南只說,「還有4個月之久,還有很多事要做」。同時,他最想感謝的人則是央行全體同仁,感謝大家的配合努力,還有歷任長官給他機會為國服務。

也因為中央銀行法第1條規定,央行經營目標就是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及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穩定,進而協助經濟發展,彭淮南也透露,自己最想對金融業說的一句話即「公司治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希望金融業強化公司治理。

對於台銀、土銀、輸出入銀行等 100% 國營銀行,彭淮南認為應鬆綁相關法規,提升營運的彈性,而且台灣的銀行家數過多,許多銀行沒有達到最適規模,因此,理論上要整併,但做起來相當不容易,「如果能併是最好,就是善意的合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