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胡文琦/柯P令人又愛又恨 成也嘴巴敗也嘴巴

▲「2017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啟動儀式,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0.22)
▲「2017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啟動儀式,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0.22)

文/胡文琦

針對日前記者提問,柯文哲表示,「台灣的國民素質不夠,才會選出這樣的總統,即使自己出來選總統,也不會選上」云云,對此,這是否是在暗諷蔡英文總統?柯P回應說,「怎麼不說我暗諷馬英九」?坦白說,姑且不論這是否就是「非典型的柯式風格」,柯文哲的特殊政治見解,即是他「成也嘴巴、敗也嘴巴」的最佳寫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憑良心說,之前柯文哲「白目、直白、白色力量」的直率性格,讓他得以成為台灣在傳統藍綠意識形態的惡鬥泥淖當中「脫穎而出」,因為,一般老百姓早已厭惡透頂藍綠政客「嘴念經、手摸乳」那種表裡不一的噁爛舉措,因而,一方面柯P確實聰明,另一方面則是他確實精準掌握了相關民心走向,才能在毫無任何行政治理實績下,竟能第一次參選首都層級市長即能勝出。

講白了,日昨柯文哲偕同總統蔡英文一起出席「2017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啟動儀式時,針對記者提問他與總統互動好像沒有很多,柯P說,要互動另外,不需要在這裡。另對前閣揆江宜樺最近單車環島的看法,他說,「沒有啦,你怎麼不說他在練身體?有空去環島一次也不錯」。而對近期是否與總統的核心幕僚會面,他則說「我為什麼要跟你講」?甚至回問「你哪一台的」?

或許這就是柯P令人「又愛又恨」的特色,然而,真的要提醒他,「成也嘴巴、敗也嘴巴」,觀諸近期世界各國領導人的更迭,傳統政治人物的不受選民青睞,似乎已是一股潮流,但話說回來,政治乃是一門管理眾人的藝術,說到底,如果柯市長最終不能拿出「實際治理績效」,且經不起之前言必稱「五大弊案」檢驗的話,套句阿扁前市長的經典談話,偉大的台北市選民可是會隨時變臉的。

換言之,對之前從所謂世大運的國安匯報陳俊麟、阿扁前總統的裝病說,再到目前的「台灣的國民素質不夠,…」,柯市長確實應該用「科學、專業及誠意」來管好自己的嘴巴,否則,即便是透過「政治話術」也將難掩他已「政客化、世俗化」的墮落與向下沉淪。不過,對於老百姓而言,一個馬前總統、一個所謂2.0版的女馬前總統的「民間戲謔形容」,或許,柯市長目前還真能得到些許掌聲。

●作者:胡文琦/文史工作者、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