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公開霍金博士論文 朝聖粉絲癱瘓網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劍橋大學在網上免費公開當代物理學大師霍金 (Stephen Hawking) 在 1966 年撰寫的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吸引大量物理學愛好者登入及下載,不足 24 小時已被下載近 6 萬次,導致劍橋大學網站一度癱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這篇博士論文名為《宇宙膨脹的屬性》,在當地時間周一 (23 日) 零時一分起供大眾閱覽,不到 24 小時,已吸引超過 6 萬次下載。

在這篇長 134 頁的博士論文中,當年 24 歲的霍金用了大量的方程式來證明自己的宇宙擴張理論,挑戰傳統引力學。在文件上,可以看到霍金當年的筆跡。霍金 21 歲時被診斷出罹患漸凍人症,病情逐漸加重後,現已全身癱瘓。

以往若想閱覽這篇論文必須付費,足本論文需付 65 英鎊 (約 2580 元新台幣),才能到大學圖書館掃描或閱讀。

但霍金希望能藉公開論文「激勵一些人」。他表示:「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應該可以免費、毫無阻礙地接觸到不止是我的研究,而是每一份偉大研究。」他說:「每一個世代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是年輕劍橋博士生時也是如此,受到牛頓、馬克斯韋爾和愛因斯坦啟發。」

劍橋大學表示,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學者和霍金一樣公開過往的學術研究,供大眾閱覽。

《宇宙膨脹的屬性》是劍橋大學圖書館中最多人要求閱覽的論文,自 2016 年 5 月以來,共有 199 次公眾付費查閱,在劍橋大學圖書館收藏的著作中排首位,排名第 2 的著作只有 13 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