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造船確定違約 銀行團展開法催 估損失最高125億

▲海軍獵雷艦聯貸案,在慶富造船資金遲不到位下,主辦行第一銀行25日晚間宣布違約。(圖/NOWnews資料照)
▲海軍獵雷艦聯貸案,在慶富造船資金遲不到位下,主辦行第一銀行25日晚間宣布違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慶富造船「獵雷艦」 205 億元聯貸案的債權債務協商,主辦行第一銀行 25 日晚間宣布,經與慶富公司再三確認,債協成立需繳付的 3.1 億元,包含積欠銀行利息、增加的3個月備償利息及處理撤回財產遭債權人假扣押等資金,無法籌足到位,也無能力履行債協條件,因此,宣告債務協商不成立。另依聯貸合約約定,認定慶富聯貸案違約,將召開聯貸銀行團會議,討論後續因應事宜,展開法催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銀指出,由於銀行團已撥款 154.1 億元,其中國防部的預付款保證金含利息約 79 億元,備償存款 29.1 億元,如果國防部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此聯貸案最大的可能損失約為 125 億;若獵雷艦專案繼續執行,則銀行團最大的可能損失金額可大幅減降為約 45 億。

對此,銀行團成員也十分無奈,原期盼促成債務協商成立,由會計師監控金流,監督慶富財務面穩定繼續履約,使獵雷艦專案可以繼續進行,將銀行團衝擊降到最低,但至今慶富公司仍無能力籌款,導致債協破局,主辦行依聯貸合約宣告慶富公司違約。

另外,一銀同時也向高雄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並請檢調加速偵辦,若慶富公司涉及不法,也應依法辦理不容寬待。此外,也同時進行債權保全程序,確保銀行團的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