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今開招 大咖吸金 Hibor創逾9個月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閱文集團 (0772-HK) 今(26)日起公開招股,連香港利率都在飆升。香港銀行同業拆款利率 (Hibor) 昨(26)日全線抽升,其中與房貸利率相關的港元 1 個月期 Hibor 升幅顯著,升 0.01%,報 0.6486%,創逾 9 個月新高。分析指出,由於閱文集團招股,鎖起大量資金,導致市場資金持續緊張扯高 Hibor。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息方面,據財資市場公會資料顯示,隔夜拆款利率升 0.04%,至 0.2663%。1 周及 2 周拆款利率報 0.4946% 及 0.5757%。3 個月拆款利率報 0.8957%。長息方面,半年期拆款利率報 1.0086%;1 年期報 1.3936%。

香港同業拆款利率(Hibor)全線抽高。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香港同業拆款利率 (Hibor) 全線抽高。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星島日報》引述恒生銀行 (0011-HK) 首席經濟師薜俊昇表示,香港拆款利率持續上升,與新股招股因素有關。再加上年結關係,以及美國年底升息影響,相信全線 Hibor 在年底前都會繼續上揚。

金管局早前增發總值 800 億元的外匯基金票據,惟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增發票據是要應付銀行對高流動性票據的需求,重申現階段無計畫進一步增發票據。

港元匯價變動不大,兌美元維持 7.8 水平徘徊。薛俊昇表示,港匯受美息影響,料 12 月中旬美國聯準會 (Fed) 會升息,相信港匯在 11 月底已有走弱反應,料在 7.81 至 7.82 水平徘徊。

港元兌美元維持7.8水平徘徊。
港元兌美元維持 7.8 水平徘徊。
對於 Fed 主席葉倫明年 2 月任期屆滿。市場關注若由鷹派人物接任可能加快美國加息步伐。陳德霖說,不論由誰擔任 Fed 主席,相信仍照舊以經濟數據為依歸去決定貨幣政策。他指,Fed 縮表的時序清晰,有既定時間表,無論誰任 Fed 主席,縮表仍會繼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