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陷入政治僵局 加泰隆尼亞可能讓步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願放棄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將收回該地區自治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願放棄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將收回該地區自治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日舉行獨立公投後,陷入自治議會與馬德里中央政府爭執的政治僵局。美國媒體報導,如果西班牙中央政府願意提出解套方案,加泰隆尼亞分離分子願意考慮放棄獨立的要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25日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外交主管官員洛梅瓦(Raul Romeva)接受訪問說,加泰隆尼亞和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的對決點在於決定自身前途的民主權利,而非只是尋求獨立。西班牙已經有多年時間可構思因應辦法。

西班牙當地時間27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將向當地議會發表談話。自治區分離運動領袖目前似乎面臨二種選擇,不是向西班牙政府屈服即是全面宣告獨立。

加泰隆尼亞在1日舉行獨立公投,9成選票支持獨立,但是因為許多支持統一的選民杯葛,導致投票率僅有43%。普伊格蒙特在10日宣布「取得獨立權利」,但並不直接脫離西班牙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上個星期表示。準備依據憲法第155條規定,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

西班牙參議院也將在進行27日進行表決,可能會授權總理拉荷義,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並將這個自治區的領導階層強制革職。如果成真,將是西班牙憲法實施以來,首度動用憲法155條收回自治區的自治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