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憂砍股利 葛蘭素史克股價爆3年來最大跌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 (UK-GSK),近日擬計畫併購輝瑞藥廠 (Pfizer)(US-PFE) 的消費者保健部門 (Consumer Health Business),但由於此交易需投入大筆資金,GSK 投資者擔憂公司將因為這項決策而砍股利,GSK 股價單日暴跌 5.5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 GSK 執行長 Emma Walmsley 週三表示,公司的主要目標還是專注於處方藥部門,但若購買輝瑞消費者保健部門,估計需支出 150 億美元,投資者憂心 GSK 會因此砍股利,25 日公司股價下跌 5.52%,以每股 1429 英鎊坐收。

GSK股票日線走勢圖
GSK 股票日線走勢圖
併購造成的大筆資金支出,可能會影響 GSK 支付股利的能力,投行 Leerink 的分析師 Seamus Fernandez 認為,投資人其實更專注於股利有沒有發送。

GSK 將公司定調為「貨物集中者」,在部門零碎的消費者保健分支,規模和地域性都很重要,越來越多公司可能選擇合併,Walmsley 與記者說:「我們會看那些資產,仔細評估互補性,在研究它們的時候,也要注重於投資回報。當然我們首要目標是專注於我們的本業製藥業務,並且創新與研發。」

輝瑞藥廠決定販售它們的消費者保健事業體,讓 GSK 有點左右為難,因為它的止痛藥系列如 Advil 以及維生素系列,跟 GSK 目前營運項目有著極好的搭配。但是這筆交易,預估需支出 150 億美元以上,這會讓 GSK 的財務有點拮据,而執行長此時,希望能有資金投入在關鍵製藥部門發展。

Walmsley 在 4 月擔任執行長以來,專注於完善藥品各系列,以及研發更厲害的新藥,GSK 近年來,沒有研發出大為賺錢的新藥,因此嘗試新管道,併購其他藥廠為其一考量。GSK 目前在與瑞士的諾華公司 (US-NVS) 接洽,預和它們的消費者保健事業體做合資,若諾華點頭,分析師預估,GSK 則需一筆 100 億美元的資金。Walmsley 也表示對德國的默克藥廠有興趣,儘管它們的消費者保健部門較小。

其它對於諾華藥廠與默克藥廠感興趣的公司包含,利潔 (Reckitt Benckiser)、寶鹼 (Procter & Gamble) 與雀巢 (Nestle)。

諾華藥廠股票日線走勢圖
諾華藥廠股票日線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