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決議後歐元的走勢如何 專家提出三情境假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 (26) 日台北時間 19:45,歐洲央行 (ECB) 將公布利率決議;20:30,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 (Mario Draghi) 將召開新聞發布會。 知名外匯資訊網站 Forex Crunch 創始人、高級策略師 Yohay Elam 於 25 日撰文稱,歐洲央行勢必會在周四會議上宣布縮減其購債計劃,但問題在於,縮減的幅度究竟有多大、購債計劃期限會延長多長時間。周四 (26 日) 央行決議應會刺激歐元波動性攀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ohay Elam 對周四歐洲央行會議的結果進行了 3 個情景假設:
1. 主流情景假設:縮減月度購債規模至 300 億歐元、期限延長 9 個月。

近期各大媒體報導表明,歐洲央行計劃將月度購債規模縮減到 250 億至 400 億歐元,期限將持續至 2018 年 9 月。總而言之,對這些假設進行折衷的話,就是央行將削減月度購債規模至 300 億歐元,期限仍延長 9 個月。

通過大幅削減月度購債規模,並讓購債計劃在 2018 年、甚至 2019 年持續的大門敞開,德拉基及其同僚可能實現符合每個人利益的平衡;德國央行相當鷹派,其將傾向於購債規模大幅縮減。而德拉吉則更加鴿派,他傾向於讓歐元匯率在更長時間內處於較低水平,他可能會繼續進行開放式的購債計劃。

2. 鷹派結果歐洲央行可能會更加激進地削減月度購債規模至 200 億歐元或者 250 億歐元。

這樣的舉動表明,歐洲央行承認其購債範圍受到限制,這肯定會讓德國央行感到滿意。 這種結果可能令歐元攀升,但對於德拉吉來說也存在問題。

在今年 9 月份,德拉基曾抱怨歐元匯率過強。自那以來,歐元 / 美元已經回落約 200 點。這是否夠了?可能不夠。德拉吉傾向於讓歐元自當前水平持續滑落。

假如購債項目遭到大幅削減,即便仍是開放式的,但歐元 / 美元仍可能重回 1.20 上方甚至觸及 1.21。這種可能性較低。

歐元兌美元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歐元兌美元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3. 鴿派德拉吉歐洲央行可能會選擇只將月度購債規模削減至 400 億歐元,甚至可能還不會設定一個時間限制。

在過去許多場合中,德拉吉都呈現鴿派立場。他有一些很好的理由保持鴿派:通膨依然較低,歐元區政治問題 (加泰隆尼亞是其中最緊迫的一個),當然還有歐元匯率。 然而如果削減幅度較小,加上沒有時間限制,可能會引發有關歐洲央行對合格債券的選擇的質疑,並至少會使歐元貶值。 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設想歐元 / 美元短期內會跌至 1.16,甚至可能會進一步擴大跌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