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經濟壓力大 新婚人夫眩暈上身

▲眩暈是臨床上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潛在病因很多,通常發生在工作要求效率高、業績壓力大的人身上。(圖/ingimage)
▲眩暈是臨床上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潛在病因很多,通常發生在工作要求效率高、業績壓力大的人身上。(圖/ingimage)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在M型化社會中,想要擺脫無殼蝸牛成為有屋族,並不件容易的事。一對新婚夫妻婚後一年決定買下愛的小窩,沒多久發現太太懷孕,面對每月的房貸壓力和未來妻小的生活,先生每天勤跑業務,盼能提高業績好貼補家用。未料某天返家剛進門後突然暈倒,送醫檢查後,確認是壓力太大導致眩暈上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眩暈是臨床上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潛在病因很多,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通常工作要求效率高、業績壓力大,若再加上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自體免疫失常、病菌感染等因素,造成內耳功能失調,都可能產生眩暈症狀;患者看診時常主訴莫名覺得地面或周遭物體圍繞自己轉動,或者誤認為自己的身體正在轉動或移動,以致感覺身體重心不穩,嚴重甚至會伴隨嘔吐。

耳是由外耳、中耳及內耳所構成,內耳包括蝸牛體,三半規管,前庭,蝸牛體主司聽覺,有毛病就起變化,引發耳鳴及重聽而前庭及三半規管是主司平衡,若有故障就會引發身體不能平衡,嚴重則眩暈、噁心、噁吐、盜汗等症狀,更嚴重的甚至躺在床上無法起立,這時只好叫119到醫院急診。三半規管前庭內是充滿了淋巴液,當頭轉動或運動時,淋巴液刺激管壁神經,而有方向及速度之感覺,若是淋巴液突然增多,則就會引發眩暈症。李宏信強調,當有眩暈急症出現時,應盡速就醫,若錯過前一周的黃金治療期,往往復原時間會拉長,發作頻率也會增高,患者怕在眩暈發作的恐慌中備感煎熬。

李宏信表示,眩暈發生的初期會藉服用利尿劑來降低內耳壓力,以排除體內的鹽分和水分;一旦病情獲得穩定後,則改用增加血液循環藥物,來促進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若已造成組織缺血而壞死,導致內耳神經萎縮,則需要長期治療,會針對改善內耳神經、擴張內耳血管,及增加滲透作用等藥物為主,可補充維生素B幫助活化神經和增進血管增生,讓血路獲得暢通。另外,少數患者因服用藥物改善不佳時,也可考慮透過手術,將耳內積水引流排出,來控制眩暈復發。

不少眩暈患者常因服藥幾天或休息數日症狀好轉,便不再繼續服藥,導致復發機率提高。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強調,慢性患者必須至少服藥3至6個月,才能徹底改善內耳生理功能,平時必須有效控制血壓,維持規律作息、並且注意均衡飲食及低鹽飲食避免身體水氣滯留,而引起內耳淋巴液之排放,適時紓解壓力,若發生頭暈、耳鳴等健康警訊時,務必及時就醫,及耐心服藥治療,才能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