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走了8年大多頭後 場外資金活水已所剩無幾..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已經走了長達 8 年的大多頭,今年來屢屢創下新高,不過,為市場帶來新上漲動力的資金活水 -- 場外資金 (cash on the sideline),目前看來,從散戶到大戶,再到法人,似乎持有的現金都所剩不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上市經紀商嘉信理財集團 (Schwab) 今年公布第 2 季季報時就曾披露,美股的大多頭走勢,吸引散戶們進場,今年上半年開戶數創下 2000 年以來的新高,連那些原本在金融風暴時受傷的散戶,都重新興致勃勃地投入股市。

嘉信理財的數據顯示,截至第 2 季,客戶的現金占總資產的比重已經降至 11.5%,隨著美股 2009 年春天反彈,客戶的現金占資產比重卻反向降到最低,顯示散戶的資金高度投入到市場。

除了散戶,高資產的大戶手中的現金相對也不多了,摩根士丹利上周的財報法說中就透露,愈來愈多的現金都湧入市場,尤其是股市,目前該公司的客戶帳戶中,現金已降到歷史最低水平。    

至於法人方面,在長期基金中,貨幣基金資產規模比重僅有 17%,為歷史最低水準;公募基金的現金餘額比重只有 3.3%,同樣來到歷史新低。

法人
共同基金持有的現金一路走低。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場外資金正是股市上漲的源頭活水,源源不絕地為市場帶來新的上漲動力,為漲升帶來想像空間,不過,當散戶、大戶和法人持有的現金所剩不多時,不禁讓人要問,多頭還能走多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